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訊】習近平上台以來,打破「刑不上常委」的中共高層潛規則,逮捕了周永康等多個江派「大老虎」。隨著習的第二個任期臨近,跡象顯示習近平還將繼續打破中共最高權力規則。有消息稱,逐漸掌握絕對權力的習近平,將在不指定繼任者的情況下,開始他的第二個任期。

《紐約時報》10月8日發表駐京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的長篇報導,「習近平或推遲挑選繼任者,挑戰中共集體領導規則」。報導指,雖然習近平的決定不會在2017年秋季前為人所知,但是他想打破常規,在不指定可能的繼任者的情況下開始第二個任期。

自1990年代起,中共領導人連任兩屆已經成一項潛規則,但他們通常在第二個任期開始前,基本會確定下一個接任者。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定於本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被認為是決定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權力再分配的關鍵一役。

外界認為,十九大上宣布的北京新領導集體,以及習的「接班人」,儘管不會提前對外公開,但按常規來講應在即將召開的六中全會確定下來。但直到目前為止,習的繼任者仍不明朗。

《紐約時報》援引中共高層消息來源分析,習近平看來很可能會推遲挑選接班人的時間。等到他中意的人選有了更多的經驗,經過了更多考驗之後,才會做出決定。

報導認為,習近平的鐵腕反腐運動及其集大權於一身的做法,已經打破了中共的「接班」規則。報導援引專家們分析,推遲選擇繼任者可以給習近平中意的人選提供時間,讓他們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忠誠度。

實際上,外界此前就有預測,隨著習近平全面掌握軍政大權,在預定明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期間,習有可能釋放讓中國「變天」的信號。包括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機制,對中共的領導體制進行顛覆性改革,甚至拋棄中共體制,實行總統制等。

港媒此前評論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做這樣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舊有的那套體制早已經與現代社會背道而馳。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Shambaugh)此前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中國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早在2015年10月13日,大紀元就發表特稿稱,「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明確指出,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習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國要「變天」
相關鏈接: 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