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高层有两司令部 习近平人事布局严防“会场政变”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习近平“核心”地位出炉,政论学者纷纷对此进行解读,其中,习江斗被认为是重要背景和内容。中共体制内学者辛子陵认为,中共高层存在习近平和江泽民两个司令部,习近平的人事布局,主要目的是严防“会场政变”。

10月26日,中共党史学者辛子陵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说,现在中共省部级以上的官员,都是习近平的部署。习近平这样做跟中共六中全会、以及为开好“十九大”打下组织上、人事上的基础有关,目的是防止出现会场上的政变。

辛子陵:“9个月调整28个省的领导人,道理就是如此。”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习近平“核心”地位出炉。独立评论人士,网路杂志“纵览中国”专栏作家郭宝胜认为,这次会议最大的看点是习核心称号的顺利出台,没出意外也没有遮遮掩掩,说明目前习近平完全能掌控政治局势,政局对习近平阵营非常有利。

郭宝胜:“习核心确立的更大看点是,习核心是否要否定掉江核心。”

10月29日,政论学者何清涟在美国之音撰文分析,习近平这核心地位的形成与江泽民不同,江泽民是利益笼络的共同分赃制,放纵家庭成员与所有中共官员贪腐,以“闷声发大财”而得到拥护,成为核心﹔习近平则是将反腐利剑架在中共贪腐官员脖子上,用威慑树立了核心地位。

对于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派系的斗争,政论作家陈破空认为,习近平获胜,获得“核心”称号,但并未大获全胜,而是半胜,胜得很勉强。习近平仍在遭遇江泽民派系的权力“软抵抗”。

陈破空:“这种对抗不在中下层,也已经不在地方大员,而在上层,在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中央委员会里。在这些最高权力机构里,亲习近平的人马仍然是少数。习近平对十九大的高层换届期望甚高,那对他至关重要。”

辛子陵分析,习近平对军权应该说是掌握了,军权动这么大的手术,习近平是被逼的没有办法。

辛子陵:“一个郭伯雄、一个徐才厚,把个胡锦涛架空了十年,整个的都是他们的人,不在组织上彻底解决问题,这个军权掌握不过来。实际上是把军权夺回来了,而且这场斗争呢,在继续深化。”

(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