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高層有兩司令部 習近平人事佈局嚴防「會場政變」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習近平「核心」地位出爐,政論學者紛紛對此進行解讀,其中,習江鬥被認為是重要背景和內容。中共體制內學者辛子陵認為,中共高層存在習近平和江澤民兩個司令部,習近平的人事佈局,主要目的是嚴防「會場政變」。

10月26日,中共黨史學者辛子陵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說,現在中共省部級以上的官員,都是習近平的部署。習近平這樣做跟中共六中全會、以及為開好「十九大」打下組織上、人事上的基礎有關,目的是防止出現會場上的政變。

辛子陵:「9個月調整28個省的領導人,道理就是如此。」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習近平「核心」地位出爐。獨立評論人士,網路雜誌「縱覽中國」專欄作家郭寶勝認為,這次會議最大的看點是習核心稱號的順利出臺,沒出意外也沒有遮遮掩掩,說明目前習近平完全能掌控政治局勢,政局對習近平陣營非常有利。

郭寶勝:「習核心確立的更大看點是,習核心是否要否定掉江核心。」

10月29日,政論學者何清漣在美國之音撰文分析,習近平這核心地位的形成與江澤民不同,江澤民是利益籠絡的共同分贓制,放縱家庭成員與所有中共官員貪腐,以「悶聲發大財」而得到擁護,成為核心﹔習近平則是將反腐利劍架在中共貪腐官員脖子上,用威懾樹立了核心地位。

對於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派系的鬥爭,政論作家陳破空認為,習近平獲勝,獲得「核心」稱號,但並未大獲全勝,而是半勝,勝得很勉強。習近平仍在遭遇江澤民派系的權力「軟抵抗」。

陳破空:「這種對抗不在中下層,也已經不在地方大員,而在上層,在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中央委員會裡。在這些最高權力機構裡,親習近平的人馬仍然是少數。習近平對十九大的高層換屆期望甚高,那對他至關重要。」

辛子陵分析,習近平對軍權應該說是掌握了,軍權動這麼大的手術,習近平是被逼的沒有辦法。

辛子陵:「一個郭伯雄、一個徐才厚,把個胡錦濤架空了十年,整個的都是他們的人,不在組織上徹底解決問題,這個軍權掌握不過來。實際上是把軍權奪回來了,而且這場鬥爭呢,在繼續深化。」

(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