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异动来袭 王岐山副手蒋超良出任湖北书记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刚结束,新一轮高层人事调整接踵而至。日前,中共党媒报导称,曾经担任王岐山副手的现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超良,将接替被调离的李鸿忠出任湖北省委书记。

10月29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发布消息称,蒋超良湖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这意味着空缺了一个多月的湖北“一把手”人选正式确定。此前外界曾猜测,中共工信部部长苗圩、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等人,都有可能接任湖北书记一职,此次由蒋超良出任湖北书记,这出乎了外界预料。

据公开资料,蒋超良出生于1957年,其仕途生涯中绝大多数时间是在金融系统工作。他在湖南大学(原湖南财经学院)毕业,曾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亦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广州分行行长,行长助理,亦曾出任交通银行董事长。2002年之后,蒋超良担任过短短两年的湖北省副省长。2012年蒋超良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

引人注目的是,蒋超良与中共现任两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王岐山均有交集。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蒋超良曾被派往央行深圳和广州分行,协助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岐山处置问题金融机构风险,其职业能力受到王岐山的赞赏。3年后,金融风暴结束,蒋超良返回北京,升官至央行行长助理。此外,蒋超良还是广东一个处置农金会的金融风险小组的核心成员,而当时该小组的组长正是王岐山。

2002年,蒋超良任湖北省副省长时,负责过科教文卫、金融等领域,而当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的是现任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

外界观察认为,湖北官场势力向来盘根错节,传统政经势力复杂难辨。蒋超良既往工作风格简单直接,其主政湖北很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此前,新任湖北代理省长王晓东曾经公开宣称“湖北只有一个一把手就是书记”,其中意味,一度引发舆论关注与外界联想。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举行之际,10月25日,接连炮轰江派张德江、刘云山的亲中港媒《成报》再次发力,狠批刚调离湖北接任天津市委书记的李鸿忠是“政治变色龙”,是典型的投机分子﹔并称他与张德江、刘云山一个团团伙伙,当局需剔除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