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六中全会另有决议 19大常委热门人选浮出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讯】为期四天的中共第18届6中全会,10月24日在北京开幕。有消息称,这次会议除制定“从严治党”的两个重要文件外,还将通过关于明年召开中共19大的“决议”,为明年19大做准备。外媒猜测,有5人最有可能进入下届常委名单。

香港媒体分析,如果按照中共“七上八下”(67岁仍可留任,68岁退下)的年龄潜规则,目前政治局25名成员中,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外,其他5人届时都将退休。他们是王歧山、俞正声,和3名江派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

按以往惯例,中共常委退休后,入常名单将从政治局成员中递补。目前来看,在符合年龄条件的政治局成员中,有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和韩正12人。

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届时将从这12人中选出5人进入常委。港媒分析,目前从各方面评估来看,明年19大最有可能入常的热门人选将是汪洋、王沪宁、栗战书、胡春华和孙政才。

其中,栗战书是1950年生人,明年十九大时刚好67岁,符合政治局“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同时这些年作为习近平的“大内总管”,辅佐习近平做了很多功不可没的工作,赶搭最后一班车入常,应该是大概率和顺理成章的事情。

另外,1955年出生的汪洋是两届政治局元老,年龄上也有优势,不出意外的话,入常应该也是众望所归。此前就有消息称,汪洋本来在18大时就有机会入常,但最终被江泽民硬塞进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后,汪洋被挤出常委名单。

习近平上台后,汪洋的地位得到重视。外界发现,在不久前结束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全程陪同习近平与会的就有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另外两名有望入常的是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港媒分析,这两人近年来都紧跟习近平,而且行事谨慎低调,中规中矩。

不过另有分析认为,鉴于习近平的“打虎”动作不断加强,19大的人事布局可能还会充满变数。如果习近平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或者改变7名常委的人数限制,则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很可能会被继续重用,因为他毕竟是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得力助手,而且体制内希望他继续留任的呼声很高。

也有观察人士对中共19大能否如期进行,仍持保留意见,认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危机双重夹击之下,中国政局可能随时发生变化。

此前就有专家预言,在下一届政治局成员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识的自由派助推习近平,在习的第二任期将有可能迎来中国的大变局。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届时变革中共体制,实行总统选举,实现民主宪政,不是没有可能。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习近平G20行程微妙 泄19大常委敏感信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