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G20行程微妙 洩19大常委敏感信息?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訊】 中共「十九大」預定於明年秋天召開,屆時誰能入常(政治局常委)已成觀察北京時局的主要看點。從不久前習近平G20杭州峰會的微妙行程中,外界捕捉到一些敏感的信息,並猜測下屆入常的熱門人選包括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等,而江派人馬將註定入常無望。

習近平的左膀右臂

9月4日,習近平在G20杭州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時。坐在習近平身後的,分別是王滬寧、汪洋,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等六人。

G20峰會期間,習近平分別與數十名國家領導人舉行了會談。據大陸官方報導,王滬寧與栗戰書幾乎陪同習參加了所有的會見活動。

以前習近平考察或出訪,王滬寧與栗戰書幾乎每次都在習身邊陪同,被喻為習的左膀右臂。

值得關注的是,汪洋不僅作為習近平的6人智囊團成員緊隨習的左右,而且還陪同習分別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及俄羅斯總統普京。

外界猜測,在習近平組閣的人事班底中,汪洋有可能會受到重用。也就是說,從年齡優勢以及習近平的信任程度來看,王滬寧、栗戰書、汪洋3人被認為是下屆入常的熱門人選。

王歧山或被留任

按中共「7上8下」的年齡規定,現任七名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和李克強以外,其他5名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都不能留任。但外界分析,如果習近平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習「打虎」的得力助手王岐山有可能被繼續重用。

「七上八下」規則是江澤民當年為騙退李瑞環搞出來的。外界認為,如果有需要,習近平也可能隨時打破這項規則,更自如的選用人才。

常委人數的變化

多維網報導,對於十九大入常人選,美國媒體稱,十九大常委人數不一定會固定在7人。中共建政以來,常委人數都隨著高層政治格局需要在不斷變動之中,最近的變動是江澤民退休時為了架空胡錦濤,將常委人數從7人增至9人,習近平上台時又減到7人。因此,如果有需要,習近平在十九大上有可能增加或減少常委人數。

另外,胡春華和孫政才,雖然作為所謂「第六代」接班的可能性大減,但是二人中至少會有一人入常。因為兩人都緊跟習近平,對習近平會有助力,而不是相反。

還有,十七大時李克強一次性晉陞政治局和常委會,十九大上,「習家軍」中夠資歷的地方大員中,也可能會有一兩人沿用李克強模式,從中央委員直接晉陞為政治局常委。

外界分析,從目前來看,汪洋、王滬寧、栗戰書、胡春華、孫政才均是入常熱門人選。另外,王歧山也有可能被繼續留用。屆時,習近平在用人方面不會再受江派掣肘,完全有能力打造絕對忠誠於自己的「習家軍」。江派人馬不但不會被重用,而且註定將會被進一步清洗。

19大能否預期召開尚難預料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對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進行,仍持保留意見,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民運人士都在流傳,中共在2017年會出現足以亡黨的大事。

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曾撰書預言,中共將在2017左右崩潰。他在書中預言,中共將會被宣布為恐怖組織,中國也會設立特別法庭審判前政權人員反人類罪行,包括江澤民、周永康等所有大大小小的反人類惡徒將受到追懲。

也有分析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完全有可能對中共體制進行大的改革,而且時機已經成熟。此前就有專家預言,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屆時,變革中共體制,實行總統選舉,實現民主憲政,不是沒有可能。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國要「變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