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访斯坦福 翻两蒋日记感触多

【新唐人2016年10月01日讯】中华民国前副总统吴敦义29号到访旧金山湾区,30号下午访问著名学府斯坦福大学。在胡佛中心,吴敦义翻阅蒋介石与蒋经国日记,感慨两位总统对台湾政治与民主付出巨大。

吴敦义表示自己十几年前曾访问过斯坦福大学胡佛中心。这次故地重游,翻阅两蒋日记,孺慕之情油然而生。

台湾前副总统吴敦义:“国势垂危之际,老将总统其实已经下野。但他还是以中国国民党总裁的身份,指挥若干关键的战役。”

斯坦福大学胡佛中心所典藏的蒋介石和蒋经国日记,2005年经由蒋方智怡托负保管,时间为50年。令吴敦义感动的片段,是蒋经国在夫人蒋方良身体逐渐的病弱之时的不舍之情。

台湾前副总统吴敦义:“我觉得这种夫妻之情,在他勤于爱国奉公以外,他总觉得对待他的夫人还是有一分,不只是怜惜,而且有种不舍得心情。”

吴敦义认为老蒋和小蒋两位总统,无论是从抗战还是戡乱,既安定了国家,又为台湾的未来打下了经济基础。

台湾前副总统吴敦义:“两蒋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了,我们台湾一定要在这个好的基础上,珍惜民主的真实的意义。一定要团结,一定要内部团结,一定要不分在朝在野,大家应该同心协力,更努力来建设台湾。”

这是吴敦义卸任后首次出国访问,旧金山湾区是第四站。10月1号他将向湾区台胞演讲和拜会传统侨社,晚间举行侨宴。

新唐人记者蔡迅、林骁然硅谷斯坦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