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筹备期“被外访” 刘云山六中全会料出局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讯】中共六中全会定于下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被认为是决定明年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权力再分配的关键一役。值的关注的是,在当前正值会议筹备的关键时期,中共江派常委、主管文宣和中央党建的刘云山,却被安排从下周开始出国外访一周。外界分析,北京当局的这种安排,实际上意味着刘云山已经在六中全会上被踢出局

本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从严治党”,制定中共《政治生活准则》,修订中共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其中《政治生活准则》应由主管党务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导,而修订《监督条例》的主导者则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据港媒分析,按照中共的内部分工,江派常委刘云山是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组长,从现实工作层面看,刘云山主管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中央党校,似乎都主要是负责思想建党;而王岐山统领的中纪委才是制度建党的主角。

而从北京当局的安排来看,本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从严治党”,这也意味着王歧山的位置更加吃重。相反,刘云山的地位似乎在急速下滑。

据中共官媒报导,刘云山将于10月1日至7日访问蒙古、希腊、匈牙利三国。港媒对此评论认为,在六中全会的最后筹备期间,刘云山却被安排于下周开始,出国外访一周,而且到访的并非重要国家。这也显示刘在六中全会上的角色并没那么吃重。

刘云山被指是中共江派人马对阵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中共“十八大”后,刘云山一直利用文宣系统的权力与习近平当局对着干,甚至以“高级黑”式的“捧杀”,故意扭曲习近平的形象。刘云山的举动早已引起习的警觉和不满。

港媒《动向》杂志9月报导,在8月28日召开的政治局生活会上,政治局委员、中共副总理马凯,政治局委员、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及13名中央委员联署,提出关于刘云山担任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时期的“严重过失、渎职的问题”,及刘阳奉阴违搞自己的一套。

另据港媒披露,在今年6月初,王沪宁等5名政治局委员联署致信中共政治局弹劾刘云山,要求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严肃处理刘云山,指他渎职,并严重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中纪委历数中宣部“五大罪过” 处理“二刘”或成定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