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撤下呼吁生二孩公开信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讯】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官方发表公开信,呼吁中共党员、团员带头生育第二个孩子,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但22日,公开信突然被撤。

9月18日,宜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计委)网站,发出一封《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呼吁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带头生育两个孩子,宣传生育一个孩子的风险和两个孩子的好处,引导群众生育第二个子女。

公开信写道:如果大家都不想生二胎,“会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家庭幸福带来极大风险和危害,直接后果就是独生子女家庭风险加剧、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资源短缺和城市化进程滞后,进而影响劳动生产率与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据陆媒引述宜昌市卫计委的一名官员的话表示,今年8月完成的一项宜昌生育现状调研发现,宜昌人生育二孩的意愿并不强烈,许多人仍在观望,“为了打消这一顾虑,我们号召公职人员带头生下二孩作为表率,逐渐形成生育小气候。”

这份名为《低生育地区生育政策响应》的报告中说,目前宜昌育龄妇女人均有0.72个孩子,显示宜昌已进入超低生育水平,而且二孩政策推出后,该地区的生育率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反弹,下降趋势还在持续。

公开信突遭撤下

这是中国今年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首个地方当局呼吁民众积极生育。就在外界对公开信频频议论之际,公开信22日突然被撤。

据陆媒引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口学者表示,“如果是被迫撤下公开信,说明形势还比较复杂,对当前人口形势的判断、对策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

36年前的1980年9月,中共向全国的中共党员和团员发过一封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后来,中共出台了“一孩政策”为主导的计划生育政策。直至2015年,实行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走入历史。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