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任命击中江系痛点?陆媒猜其来头遭紧急删文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讯】应勇刚刚兼任上海副市长5天,就于近日被任命为上海常务副市长,备受外界瞩目。大陆媒体纷纷发文猜测其来头及仕途走向,认为其前途不可估量,但诡异的是消息均被蹊跷删除。分析认为,有可能是江派常委刘云山所掌控的文宣系统故意删除相关消息,因为应勇的任命对江派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应勇刚刚兼任上海副市长5天,9月18日晚,大陆财新网率先报导了刚屡新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不久的应勇,已被任命为上海常务副市长的消息。对此,大陆微信公号“政事儿”发表题为《上海新任常务副市长应勇啥来头?》的文章称,“应勇先后在政府系统工作了近34年,既当过基层派出所的办事员,也当过地市公安局长,还曾任浙沪两地的高级法院院长,是名标准的‘政法老兵’。”此文章引发大陆搜狐、网易等众多媒体的转发,但截至到目前包括“政事儿”手机客户端等在内均已将该消息删除。

不但如此,大陆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于当天发布题为《上海市副市长的仕途走向》的文章也遭到删除。该文章指出,常务副市长还不同于一般的副职,在“一正多副”的格局中,常务副职的排名最靠前,权力也更大。

文章以历届上海市的中共领导班子为例分析,黄菊、汪道涵、孟建柱等人都曾担任过上海市副市长,曾担任过上海市副市长的官员,仕途前景最高者做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有人做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据上海市官网披露,应勇出任常务副市长后,分管发展和改革(物价)、财政、税务、监察、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能源建设、口岸、建议提案办理、政务公开等工作,协助分管审计工作。对此,有分析指出,应勇分管的领域不少都属于上海的命脉,颇显其所受到的重视。

陆媒财新网透露,省级党委副书记兼任省级政府常务副职的情况,多是一种过渡性的人事安排。如2016年4月,时任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改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今年9月14日,王晓东被任命为湖北省代省长。

此外,中共地方规定,市政府实行市长负责制,副市长协助市长工作。因此,有分析认为,应勇目前出任常务副市长,很有可能是为接任上海市长一职热身,现任上海市长杨雄被认为具有浓厚的江派背景,因此,应勇被视作是接替杨雄的有力人选。

香港01网日前曾发文分析称,应勇这次兼任常务副市长,有可能是为他将来转正成为市长而做铺垫,因为在中共的政治体系中,党委机关的副职地位通常是高于政府机关副职,所以中共党委副书记兼任市长的安排比较常见。

在中共当局的系统内,一般副市长只分管部分政府部门,但常务副市长则负责统管全市所有事务,并且主持市政府的日常事务,在市长空缺或者离开期间要代行市长职权。所以,应勇兼任上海常务副市长,被认为是即将接替杨雄出任市长的前兆。

现年59岁的应勇曾与习近平有交集。习近平在浙江省担任代省长及省委书记期间,应勇在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任职,后任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习近平2007年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应勇亦于同年底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并于2014年7月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因此,应勇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了解并赏识的人。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应勇的任命肯定是江派最不愿看到的。他的习派背景对江系士气打击很大,因此,有关应勇的消息被迅速删除,不排除是江派常委刘云山所掌控的文宣系统故意所为。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调虎离山”攻上海 韩正暗示不想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