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調虎離山」攻上海 韓正暗示不想走?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電】(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隨著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落馬,復星董事長郭廣昌被查,外界猜測習近平、王歧山已經正式吹響了上海「打虎」的號角,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調虎離山」被認為是總攻上海的關鍵一步。有消息稱習近平鐵定會把韓正調離上海,但是韓正似乎在暗示不想走人。

習近平鐵定不留人

今年以來,韓正將調離上海的消息一直不斷。早在今年7月份,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就引述可靠消息來源稱,韓正調離上海已成定局。特別是近期以來,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郭廣昌失聯事件」引發上海政商界最大強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去向更是倍受關注。

有消息稱,韓正將鐵定被習近平調離上海,到北京國務院任職。據《內幕》第44期透露,接替韓正的人選,媒體報導中曾出現過不少名字,如:劉延東、栗戰書、王滬寧、汪洋、馬凱等都出現在備選名單上。接替韓正的人選可能在這幾人中產生。

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韓正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的地方大員。據路透社曾報導,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開放》總編金鐘曾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稱,韓正是屬於江派,不是習近平的人。

自習近平上台之後,從目前打虎的跡象來看,已經表露出拿下上海幫「幫主」江澤民的決心。因此有分析認為,隨著習近平將反腐目標鎖定巨貪江澤民家族。將韓正「調虎離山」,將成為習近平最終拿下上海的關鍵一步。

韓正暗示不想走

自上月韓正表態不辜負習近平「對上海的期望」後,近日在上海市第十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上,韓正再次強調,「要立足上海,但要更多算國家賬、戰略賬、長遠賬。」這被認為是韓正一邊向習近平示好,一邊暗示不想離開上海。

中共上海市第十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世博中心舉行。據報導,韓正在會上表示:「上海已經到了沒有改革創新就不能前進的階段;…群眾觀點不是喊出來的,而是干出來的;打造一支幹凈、忠誠、有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有評論認為,從韓正的這些言辭語氣中,可見韓正還想繼續在上海發號施令。

傳江澤民死保上海 想讓韓正留任

《路透社》曾報導,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為其兒孫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整個江氏家族必然瞬間坍塌。這也是江澤民拚盡全力死保上海的原因。

港媒《前哨》雜誌11月號報導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被指是上海的「地下市長」。不僅上海市長楊雄對他言聽計從,他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同樣頤指氣使。

報導稱,江綿恆曾向韓正承諾,只要韓在任期內保證上海平安,擺平一切不安定的糾紛,下屆將保證他入常委。所以韓正對習近平看似畢恭畢敬,但骨子裡仍聽命江家。

現年61歲的韓正一直在上海為官,2012年11月升任上海市委書記。在過去10多年裡,韓正在團派和江派之間不斷玩平衡。自習近平上台之後,韓正又在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搖擺不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