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苏国宝去世 享年89岁 幸存者仅剩112人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讯】南京老人苏国宝于9月4日因病离世,享年89岁。他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随着他的离世,日军侵华历史的活“人证”仅剩112位。

据陆媒报导,苏老的口述记录显示,日军南京大屠杀时,他只有10岁。1937年12月6日,日本人侵入苏国宝的家乡南京湖山村,他和家人以及其他村民逃到丹麦人辛德贝格参与建立的江南水泥厂难民营中,“(丹国人和德国人)每人给我一块大洋,还希望我留下读书……”

此后70余年,苏国宝一直记得这位外国友人对中国人的庇佑。直到2014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访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老人握住女王的手,激动地说,“这份恩情一直记在心里,感谢辛德贝格,感谢丹麦!”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说,“苏老的记忆力非常好,对人名地名尤其记得牢。”张连红把苏国宝称做“活化石”,“60多岁的苏老提供给我们43名遇难者的姓名,后来一一印证准确无误。还原侵华日军对南京乡村周边的伤害,他的记忆功不可没。”

听说老人去世的消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也相继收到辛德贝格的外甥女玛丽安、日本和平友好人士松冈环转达的悼念函。

近年来,随着年事越来越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陆续离开人世。根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统计,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还有112人。

“从80年代开始,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的工作一直都在继续,目前已完成出版了6至7本这段历史的口述史记录。”尽管如此,张连红表示,现在学界希望能够尽可能多的保留幸存者的影像资料,“这部分在8、90年代没有能力做到,现在补救希望还来得及。”

南京大屠杀是中国抗日战争初期,侵华日军在当时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犯下的大规模屠杀、强奸以及纵火、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日军暴行的高潮从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开始持续了6周,直到1938年2月南京的秩序才开始好转。

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约2万中国妇女遭日军奸淫,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军纵火烧毁。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