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蘇國寶去世 享年89歲 倖存者僅剩112人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南京老人蘇國寶於9月4日因病離世,享年89歲。他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隨著他的離世,日軍侵華歷史的活「人證」僅剩112位。

據陸媒報導,蘇老的口述記錄顯示,日軍南京大屠殺時,他只有10歲。1937年12月6日,日本人侵入蘇國寶的家鄉南京湖山村,他和家人以及其他村民逃到丹麥人辛德貝格參與建立的江南水泥廠難民營中,「(丹國人和德國人)每人給我一塊大洋,還希望我留下讀書……」

此後70餘年,蘇國寶一直記得這位外國友人對中國人的庇佑。直到2014年,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訪問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老人握住女王的手,激動地說,「這份恩情一直記在心裡,感謝辛德貝格,感謝丹麥!」

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張連紅說,「蘇老的記憶力非常好,對人名地名尤其記得牢。」張連紅把蘇國寶稱做「活化石」,「60多歲的蘇老提供給我們43名遇難者的姓名,後來一一印證準確無誤。還原侵華日軍對南京鄉村周邊的傷害,他的記憶功不可沒。」

聽說老人去世的消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也相繼收到辛德貝格的外甥女瑪麗安、日本和平友好人士松岡環轉達的悼念函。

近年來,隨著年事越來越高,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陸續離開人世。根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援助協會統計,截至目前,登記在冊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還有112人。

「從80年代開始,大屠殺倖存者口述史的工作一直都在繼續,目前已完成出版了6至7本這段歷史的口述史記錄。」儘管如此,張連紅表示,現在學界希望能夠儘可能多的保留倖存者的影像資料,「這部分在8、90年代沒有能力做到,現在補救希望還來得及。」

南京大屠殺是中國抗日戰爭初期,侵華日軍在當時中華民國首都南京犯下的大規模屠殺、強姦以及縱火、搶劫等戰爭罪行與反人類罪行。日軍暴行的高潮從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開始持續了6週,直到1938年2月南京的秩序才開始好轉。

據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軍事法庭的有關判決和調查,在大屠殺中有20萬以上乃至30萬中國平民和戰俘被日軍殺害,約2萬中國婦女遭日軍姦淫,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軍縱火燒毀。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