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妄议”原因遭起底 习近平杀鸡儆猴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讯】日前,中共辽宁省委发布了一份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及省委原书记王珉的“严重违纪问题”。该通报并表态,要配合中共中央纪委对王珉等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问题进行的立案调查。当天,有中共官媒发文对王珉近几年的仕途经历作了一个起底式报导。

8月25日,中共辽宁省委发布了关于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这份通报在总结该省如何“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这部分,提及辽宁省委反思“对中央决策部署敷衍了事甚至唱反调的问题”,指王珉“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此前(8月10日),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对王珉“双开”处分的通报中,指控王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并指他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顶风违纪,对抗审查;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从利益输送中获得经济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造成恶劣政治影响,应予严肃处理。

就在辽宁省委的整改情况通报见报的同一天,中共官媒《北京日报》发表了一篇对王珉的起底式报导。

报导称,王珉当初是“怀着苦涩的心情”离开吉林的。一是因为他在吉林省推动的所谓改革近乎失败,二是因为他当初“头顶耀眼光环”,从苏州市委书记的位置上调往吉林时,在政坛上更进一步的愿望很强,但最终只落得个平调到另一省,和他的政治期望有落差。

报导披露,2009年王珉调任辽宁省委书记后,有“惰政”的表现,周末经常去北京,或者回江苏。沈阳一名退休官员称:“王珉赴任辽宁时,曾说辽宁在东北三省中发展基础最雄厚,可在他离任的2015年,辽宁的GDP增速全国垫底。这固然有很多原因,但他身为省委书记,绝对难辞其咎。”

报导还讽刺王珉卷入贿选丑闻,称他虽然自己的政治愿望没有实现,却帮助别人实现了政治愿望。并暗示苏宏章当年从沈阳市委副书记直升省委常委,被曝向上级赠送黄金制品,王珉正是苏宏章的上级。

今年2月27日至4月28日,中共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省杀了一个“回马枪”,进行了一次巡视“回头看”。5月29日巡视组向辽宁省委反馈了这次“回头看”的巡视意见,并要求辽宁省委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2013年 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期间,曾对辽宁省委和省政府的大小官吏讲话提出,辽宁省应该“着力改进干部作风,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言行一致”,“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等等。有舆论分析称,习近平这样说等于在暗示:辽宁省委的官员中,有人存在言行不一致,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的问题。

今年8月16日,《自由亚洲电台》发表的一篇特约评论员文章披露,有接近辽宁省政府高层的法律界人士透露说,当年习近平对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官员讲话时,谈到最近几年辽宁的工作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和官员“不讲诚信,不懂规矩,不守纪律”,有的人忙于走上层关系,对上级吹吹拍拍,说假话套话空话,汇假报,编假数据,造假政绩,一边忽悠中央,一边忽悠百姓。此后,中组部便开始讨论辽宁省委书记继任人选的问题了。

该文爆料称,原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2014年空降为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后,王珉表面上强撑着面子表示欢迎,私底下却向心腹们大发牢骚,而且发的牢骚“越来越大胆,越来越无所顾忌”。当有人提醒他“小心被当了腐败典型”时,他脱口而出说:“说你腐败你就腐败,不腐也败,说你不腐败你就是不腐败,腐也不败”。

没想到,在王珉离开辽宁的第二天,他的前边这番牢骚就被人经中纪委巡视组上报到了王歧山和习近平那里。

针对中共官方近日对王珉接连进行舆论追打的现象,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称,王珉落马的根本原因是他的权力野心太大,政治期望落空后更对北京当局萌生了对抗之意。现在中共喉舌媒体对王珉的穷追猛打,实有杀鸡儆猴,防范江泽民派系残余势力乱说乱动的意思。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