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妄議」原因遭起底 習近平殺雞儆猴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訊】日前,中共遼寧省委發布了一份關於巡視「回頭看」整改情況的通報,其中提及省委原書記王珉的「嚴重違紀問題」。該通報並表態,要配合中共中央紀委對王珉等人「拉票賄選、買官賣官」問題進行的立案調查。當天,有中共官媒發文對王珉近幾年的仕途經歷作了一個起底式報導。

8月25日,中共遼寧省委發布了關於中央巡視「回頭看」整改情況的通報。這份通報在總結該省如何「整改落實」中央巡視反饋意見這部份,提及遼寧省委反思「對中央決策部署敷衍了事甚至唱反調的問題」,指王珉「在個人政治期望沒有實現後,消極墮落,甚至牴觸中央,導致省委領導核心作用弱化。」

此前(8月10日),中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發布對王珉「雙開」處分的通報中,指控王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遼寧省有關選舉發生拉票賄選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和直接責任。並指他公開妄議並違反中共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頂風違紀,對抗審查;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在幹部選拔任用等方面為他人提供幫助並收受財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其親屬從利益輸送中獲得經濟利益;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在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造成惡劣政治影響,應予嚴肅處理。

就在遼寧省委的整改情況通報見報的同一天,中共官媒《北京日報》發表了一篇對王珉的起底式報導。

報導稱,王珉當初是「懷着苦澀的心情」離開吉林的。一是因為他在吉林省推動的所謂改革近乎失敗,二是因為他當初「頭頂耀眼光環」,從蘇州市委書記的位置上調往吉林時,在政壇上更進一步的願望很強,但最終只落得個平調到另一省,和他的政治期望有落差。

報導披露,2009年王珉調任遼寧省委書記後,有「惰政」的表現,週末經常去北京,或者回江蘇。瀋陽一名退休官員稱:「王珉赴任遼寧時,曾說遼寧在東北三省中發展基礎最雄厚,可在他離任的2015年,遼寧的GDP增速全國墊底。這固然有很多原因,但他身為省委書記,絕對難辭其咎。」

報導還諷刺王珉捲入賄選醜聞,稱他雖然自己的政治願望沒有實現,卻幫助別人實現了政治願望。並暗示蘇宏章當年從瀋陽市委副書記直升省委常委,被曝向上級贈送黃金製品,王珉正是蘇宏章的上級。

今年2月27日至4月28日,中共中央第三巡視組對遼寧省殺了一個「回馬槍」,進行了一次巡視「回頭看」。5月29日巡視組向遼寧省委反饋了這次「回頭看」的巡視意見,並要求遼寧省委針對巡視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

2013年 8月28日至31日,習近平在遼寧考察期間,曾對遼寧省委和省政府的大小官吏講話提出,遼寧省應該「着力改進幹部作風,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言行一致」,「做到臺上臺下一種表現」等等。有輿論分析稱,習近平這樣說等於在暗示:遼寧省委的官員中,有人存在言行不一致,不懂規矩,不守紀律的問題。

今年8月16日,《自由亞洲電臺》發表的一篇特約評論員文章披露,有接近遼寧省政府高層的法律界人士透露說,當年習近平對遼寧省委、省政府的官員講話時,談到最近幾年遼寧的工作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是領導和官員「不講誠信,不懂規矩,不守紀律」,有的人忙於走上層關係,對上級吹吹拍拍,說假話套話空話,匯假報,編假數據,造假政績,一邊忽悠中央,一邊忽悠百姓。此後,中組部便開始討論遼寧省委書記繼任人選的問題了。

該文爆料稱,原上海市委副書記李希2014年空降為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後,王珉表面上強撐着面子表示歡迎,私底下卻向心腹們大發牢騷,而且發的牢騷「越來越大膽,越來越無所顧忌」。當有人提醒他「小心被當了腐敗典型」時,他脫口而出說:「說你腐敗你就腐敗,不腐也敗,說你不腐敗你就是不腐敗,腐也不敗」。

沒想到,在王珉離開遼寧的第二天,他的前邊這番牢騷就被人經中紀委巡視組上報到了王歧山和習近平那裡。

針對中共官方近日對王珉接連進行輿論追打的現象,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稱,王珉落馬的根本原因是他的權力野心太大,政治期望落空後更對北京當局萌生了對抗之意。現在中共喉舌媒體對王珉的窮追猛打,實有殺雞儆猴,防範江澤民派系殘餘勢力亂說亂動的意思。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