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召集高规格地方大员会议 韩正蹊跷缺席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讯】日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简称“一带一路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各部委负责人和相关省市的“一把手”出席会议,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却没有现身,由市长杨雄与会。有港媒发表署名评论指出,有讯息显示,韩正并非身体有恙或有其他紧急公务无法脱身,他这次缺席会议或与此前外界有关他将调离上海市的传闻有关。

8月17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一带一路座谈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后,另有9人上台发言,其中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外长王毅是中共中央部委的代表;地方代表则有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新疆区委书记张春贤、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等人。

外界观察到,出席这次会议的地方诸侯基本都是相关省市的省委书记或市委书记,只有广西省是由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出席,而上海市是由市长杨雄出席。

对此,香港《明报》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韩正作为地方领导人中的4名政治局委员唯一的缺席者,格外引人注目。而且,有媒体报导,韩正8月17日这天在上海“调研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进展”,显示他并非身体有恙或有什么紧急重要公务无法脱身而缺席这次会议。

文章分析称,这次会议不仅习近平亲自出席讲话,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外,还有中共副总理汪洋、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杨洁篪、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一众高官都是与会者。与“如此高规格会议相比,韩正昨日在上海的活动微不足道,若非他故意不出席,就是中央批准他缺席。”

文章推测,韩正这次蹊跷缺席座谈会,有可能如传说般即将调离上海,所以在离沪前要多交代一下当地的工作。

有关韩正将调离上海入京任职的消息最早在去年就已经出现。今年5月下旬,又有海外中文媒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称,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进入中共国务院已无疑问,可能出任副总理,重庆市市委书记孙政才有可能接掌上海。

该报导还特别透露说,近日,韩正特意到他曾经住过的老房子——武康路280弄院门口看了有十几分钟,“惜别之意甚浓”。

消息更指,中纪委和审计署对韩正的离任审计已经结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纪委第一副书记赵洪祝匆匆赶往上海,停留仅一个晚上后又返回北京,很可能就与韩正的调职之事有关。

与此同时,另有报导称,随着习近平、王岐山不断加大在上海的反腐力度,韩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在中共“十九大”全退的报告,以寻求平安着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于5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带领在京全部政治局委员出席,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非京的政治局委员也现身主席台,身为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却未见现身与会。

上海著名维权律师郑恩宠就此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透露说:“现在上海坊间纷纷在传韩正要调离上海,因为他差不多在上海做市长、市委书记15年了。按中共的规矩,同一级的领导岗位不能超过15年。”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禁闻】韩正缺席“一带一路”会议惹议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