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召集高規格地方大員會議 韓正蹊蹺缺席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訊】日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簡稱「一帶一路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各部委負責人和相關省市的「一把手」出席會議,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卻沒有現身,由市長楊雄與會。有港媒發表署名評論指出,有訊息顯示,韓正並非身體有恙或有其他緊急公務無法脫身,他這次缺席會議或與此前外界有關他將調離上海市的傳聞有關。

8月17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一帶一路座談會」上,習近平發表講話後,另有9人上臺發言,其中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外長王毅是中共中央部委的代表;地方代表則有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新疆區委書記張春賢、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陜西省委書記婁勤儉等人。

外界觀察到,出席這次會議的地方諸侯基本都是相關省市的省委書記或市委書記,只有廣西省是由自治區政府主席陳武出席,而上海市是由市長楊雄出席。

對此,香港《明報》日前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韓正作為地方領導人中的4名政治局委員唯一的缺席者,格外引人注目。而且,有媒體報導,韓正8月17日這天在上海「調研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貫通工程進展」,顯示他並非身體有恙或有什麼緊急重要公務無法脫身而缺席這次會議。

文章分析稱,這次會議不僅習近平親自出席講話,中共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外,還有中共副總理汪洋、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國務委員楊潔篪、央行行長周小川等一眾高官都是與會者。與「如此高規格會議相比,韓正昨日在上海的活動微不足道,若非他故意不出席,就是中央批准他缺席。」

文章推測,韓正這次蹊蹺缺席座談會,有可能如傳說般即將調離上海,所以在離滬前要多交代一下當地的工作。

有關韓正將調離上海入京任職的消息最早在去年就已經出現。今年5月下旬,又有海外中文媒體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稱,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進入中共國務院已無疑問,可能出任副總理,重慶市市委書記孫政才有可能接掌上海。

該報導還特別透露說,近日,韓正特意到他曾經住過的老房子——武康路280弄院門口看了有十幾分鐘,「惜別之意甚濃」。

消息更指,中紀委和審計署對韓正的離任審計已經結束,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紀委第一副書記趙洪祝匆匆趕往上海,停留僅一個晚上後又返回北京,很可能就與韓正的調職之事有關。

與此同時,另有報導稱,隨着習近平、王岐山不斷加大在上海的反腐力度,韓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在中共「十九大」全退的報告,以尋求平安着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於5月30日在北京召開的科技三會上,習近平帶領在京全部政治局委員出席,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非京的政治局委員也現身主席臺,身為上海市委書記的韓正卻未見現身與會。

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就此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透露說:「現在上海坊間紛紛在傳韓正要調離上海,因爲他差不多在上海做市長、市委書記15年了。按中共的規矩,同一級的領導崗位不能超過15年。」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禁聞】韓正缺席「一帶一路」會議惹議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