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传统手工布偶 承载民俗与期许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讯】日前,各式各样的乌克兰传统绣花娃娃Motanka在基辅展出。这次的展览名为‘独立的25个姐妹’,主要是为了纪念即将到来的乌克兰独立日。

这批展品来自娜塔莉亚与泰提安娜两姐妹,25个娃娃分别代表了乌克兰不同地区的文化。

每一个都有属于自己的手工绣花图案,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旧土布制做而成,用了50多种绣花技巧。

绣花娃娃制作人 娜塔莉亚:“有些技术是非常复杂的。我的手指上都出茧子了。我盼望展览能举行,这样可以休息至少两周。工作负荷很大的,每天要绣10-14小时,一直到上个月末。”

乌克兰人相信,灵魂可以飞入眼睛。所以不给娃娃绣眼睛,不让其他生物侵占。古代,人们将这样的布娃娃放在生病的孩子身边,之后丢弃或者烧毁,让它把疾病带走。

此外,人们也相信Montanka娃娃会给家庭带来和谐,因此在婚礼上送给新娘。

绣花娃娃制作人 娜塔莉亚:“婚礼后,新娘把玩布娃娃,人们认为,这样家里很快就会有小宝宝。”

娜塔莉亚与泰提安娜两姐妹从2009年开始制作Montanka娃娃,还将作品带到波兰、土耳其和格鲁吉亚,让更多人了解乌克兰的这一传统艺术。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