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旅游团火烧车 司机疑自焚 酒测严重超标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中国辽宁旅游团火烧车意外酿26死,驾驶苏明成今(29)日被确认酒后驾驶,另外车上汽油来源与饮酒时间点,检方表示,这两件事对案件厘清有“决定性的影响”;至于驾驶是否有自杀、自焚意图而酿祸,检方表示,不排除各种可能性。

台湾国道19日发生辽宁旅游团火烧车意外,造成24名陆客、台湾籍游览车驾驶及导游,共26人罹难。

警:司机已经喝到茫的状况

桃园地检署今早11时许针对调查进度说明,经过法务部法医研究所鉴验酒精及毒药反应,游览车驾驶苏明成的血液、尿液、胃分泌物,均检验出“高量酒精成分”。

桃检襄阅主任检察官王以文表示,经厘清司机生前行踪、用餐处及服用酒类,确认有酒后驾车情形。

一般吐气酒精浓度达每公升0.25mg已经违反公共危险罪嫌,而司机竟高达1.075mg,严重超标;尿液检出酒精207mg/dL,胃内容物检出酒精3708mg/dL。

1.075毫克要喝多少酒?若以台湾啤酒易开罐为例,一罐的容量为330毫升,苏明成得喝16罐以上,才会达到检方验出的这个数据。

桃检表示,看到“这个资料时”吓一跳,怀疑火警发生时司机苏明成可能已经酒醉恍神,才会在火警发生第一时间没有及时将车辆靠路肩停放,酿成26死惨剧。

根据资料,酒测值超过0.55毫克会导致平衡感与判断力变差、1.32毫克以上会造成步履蹒跚。警方表示,“这已经是非常严重的酒驾肇事标准”,“算是已经喝到茫的状况”。

另外,所有检体未检出鸦片、安非他命、镇静安眠药及其他常见毒药物成分。

检方也表示,饮酒时间点与车上汽油来源,这两件事对案件厘清有“决定性的影响”。

据了解,24日专案小组再次勘验游览车时,经采集检体送验,发现驾驶座破损容器、驾驶舱燃烧残留物、前侧门燃烧残余物、下层行李箱塑胶容器,都有汽油类反应。并在车内寻获2个烧毁容器及3个容器都装有汽油反应,此外,游览车内的地毯上也有汽油反应。

有媒体报导,诸多游览车司机同业得知此事,纷纷猜测司机将汽油带上车的可能性。有司机认为,“可能是为了个人方便”,因担心自己用来代步上下班的汽、机车没油,才会携带汽油备着,方便添加。另有司机猜测,有时载完客人,车内座椅或内装会被黏到口香糖,或是被用笔乱画,用汽油清洁这些污渍的效果很好。

不过,对苏姓驾驶一次准备5瓶汽油在车上,数量过多,有司机认为,还是不太合理。

检:有可能自焚

检方表示,司机苏明成未有酒驾记录前科,在事故发生前疑喝下高浓度的酒精,导致血液和尿液都验出酒精成分,有可能自焚,但检方不排除其他原因。

据《苹果日报》报导,检警调查苏明成的身心状况,发现他从事大客车驾驶20年,去年10月开始加入红珊瑚车队,与其他同事互动少,但与这次的导游郑焜文相处不好。

苏明成没有其他身体疾病和家族病史,育有三名子女,他是家中重要经济来源,但他每月薪水仅三万多元,经济状况或仅够糊口。

检警调查表示,苏明成这次出车前,才休完从6月17日到7月10日的长假,休假之后为何带汽油上车?因为没有遗书,检警还无法了解动机。此外,检警调查苏明成除公司意外险之外,没有其他的保险,他是否有厌世念头,检警还要进一步调查。

疑趁休息时喝酒

司机苏明成遗体经检验有酒精反应,检警为厘清司机何时、何地饮酒,调阅游览车GPS导航系统及国道监视系统资料,还原19日事发当天游览车行驶及休息动态。

检警研判认为,一般游览车出车前不太可能喝酒,早餐要与导游共桌也不太可能喝酒,但在昇恒昌免税店有近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加上陆客逛完准备上车时,曾找不到司机,而原本要到桃园大园区午餐的时程因此被延误,怀疑苏明成可能在这段时间饮酒,但仍须厘清。

对此,钜龙旅行社的老板林靖桦在电话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表示,苏明成没有酗酒习惯。并称公司车上都有酒测器,驾驶在上车前都会酒测,并由导游将酒测值回报公司,事发当天都有按规定回报,并没有异状,不清楚桃检为何会验出酒精反应。

相关视频:

以下为游览车GPS导航系统及国道监视系统资料:

09:17 自台北市南港区“法皇商务旅馆”离开。
10:14 抵达台北市内湖区“昇恒昌免税商店”。
11:53 驶离“昇恒昌免税商店”。
12:01 行经国道1号南下18.2公里处。(路段有车祸因而塞车)
12:35 行经国道1号南下33.9公里处。
12:45 行经国道1号五杨高架南下44.7公里处,转入国道2号。
12:56 行经国道2号西向4.2公里处。
12:57 于国道2号西向2.8公里处发生火烧车事故。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陆客火烧车26死!桃检:司机苏明成酒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