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卢眉娘 奇人成仙

【新唐人2016年7月27日讯】既是神仙,必有过人之处。卢眉娘在成仙之前 ,就有刺绣奇功,受世人推崇。因为一心向道,还是离开宫帏,去求仙了。《杜阳杂编》中讲了这个故事。

话说唐代永真年间,南海进贡一位奇女叫作卢眉娘,十四岁。眉娘生下时,眉如线而且长, 由此得名。

后汉卢景裕、 景祚、景富、景融兄弟四人,都是帝王的老师,被称为帝师。卢眉娘本是北祖帝师的后代,大定年间流落到岭南。

眉娘小时候就很聪明,精巧无比。能在一尺长的绢上,绣出七卷《法华经》。字的大小,不超过小米粒,一笔一画都很分明,细得像毛发,其中品评之词和句读符号无不齐备。她更善于制作飞仙盖,用一钩丝线,分成三段,染成五种颜色,绣成五层金盖,其中有十洲三岛、天人玉女、台殿麟凤的绣像。而且擎旗捧着旌节的童子,也不下千人。那飞仙盖宽有一丈,重量不到三两;把灵药煎成膏涂上去,就坚硬不折。

唐顺宗皇帝赞许她手艺精巧,把她称作神姑,就让她留在宫中,她每天只饮二三合的酒。到了元和年间,唐宪宗赞许她聪慧而又奇巧,就赐给她金凤环,戴在手腕上。眉娘不愿意住在宫禁,就做了道士,皇帝让她回南海,又赐给她名号叫逍遥。

后来她成仙,离开时香气满室,弟子将她安葬,抬起棺材觉得很轻,就打开棺盖,只见到一双旧鞋。有后人看见她经常乘着紫云游于海上。

出自《杜阳杂编》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