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态度大变 暗示愿意搁置南海仲裁案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倍受关注的中菲“南海仲裁”话题再传新消息。在7月25日结束的东盟外长会议发表的声明中,没有提及此前的南海仲裁结果。另有消息称,南海仲裁案胜诉的“原告”菲律宾也开始态度大变,总统杜特尔特暗示,愿意在与中方的对话中搁置南海仲裁案。

综合媒体7月26日报导,在25日东盟外长会议上发表的声明中,没有提到两个星期前的南海仲裁结果。在提及南海问题时,并未点名中国,只是重申“严重关切填海造陆等活动升高”,以及呼吁各方在这个战略水道上自我克制。

南海仲裁结果是7月12日由海牙国际仲裁庭做出的裁决,菲律宾获得胜诉,并裁定中方在南中国海的“九段线”等主张被认为“不合法”。

尽管菲律宾获得胜诉,但在仲裁结果出炉后,菲方并未做出进一步刺激中方的行动。相反,菲律宾政府对中方似乎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菲前总统拉莫斯表示,将作为总统杜特尔特的特使访华,帮助开启双边谈判。另外,杜特尔特近日在一次讲话中暗示,愿意在与中方的对话中搁置南海仲裁案。

据《菲律宾星报》24日报道,菲前总统拉莫斯23日在菲南部达沃市对媒体表示,他“很荣幸地”接受了杜特尔特的任命,将担任赴中国谈判的特使。

菲新任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6月30日上任,而将中方告到国际仲裁庭的则是上届政府。

菲律宾Rappler网站称,杜特尔特在7月22日的一次讲话中表示,他曾向拉莫斯征求意见,后者表示与中方对话时,不要以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作为出发点。菲媒评论说,这是杜特尔特在暗示,他愿意搁置仲裁结果与中方谈判。

杜特尔特当天还提到,如果能与中方解决争端,菲方将得到许多好处,比如菲打算建设经济区和一些道路。

此前有消息称,在杜特尔特竞选总统时,中方早已给予不少帮助。而且杜特尔特在竞选总统时就曾承诺,只要中方愿替菲律宾修建铁路,他任内就绝口不提南海争议。

菲最高法院法官卡皮奥也认为,与中方的磋商可以分为两步。首先是无条件重启对话,即菲不提仲裁结果,中方也不讲“九段线”,双方先要坐下来谈。接下来再进入正式磋商。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中菲有默契?南海仲裁中被忽略一个重要细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