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有默契?南海仲裁中被忽略一個重要細節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倍受關注的中菲「南海仲裁」,7月12日由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做出裁決。在各界關注中國「九段線」不具法律效力的裁決結果時,港媒發現了一個被忽略的重要細節,那就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微妙反應,似乎與中方有著某種默契。

菲總統罕見沉默兩天

外界發現,仲裁結果公布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連續兩天沒有回應這項裁決。港媒對此評論認為,如果換作前任總統阿基諾三世,面對菲律賓的勝訴,相信早已出來發聲,並且會「舉國慶祝」。

但是面對這次裁決,菲律賓官方異常低調,僅外交部長對這次裁決做出回應:「菲律賓強烈表示對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尊重,這個里程碑式的決定能夠為解決南中國海爭端提供幫助。我們的專家正在慎重、全面地解讀有關裁決。與此同時,我們呼籲各方採取克制、清醒的態度」。

華人血統

港媒東網7月14日評論認為,菲律賓官方的上述表現,可能緣於菲律賓新一屆政府領導層有著濃厚的華裔色彩。因此,在對華態度上,表現的相對友好也不足為奇。

據了解,杜特爾特有華人血統,其外祖母是華人,他與菲律賓的華人亦關係密切,而且他身邊全權打點事務的重要親信都是華人。

中菲之間的背後協議

菲新任總統杜特爾特2016年6月30日上任,而將中方告到國際法庭的則是上屆政府。

有消息稱,在杜特爾特競選總統時,中方早已給予不少幫助。而且杜特爾特在競選總統時就曾承諾,只要中方願替菲律賓修建鐵路,他任內就絕口不提南海爭議。

據悉,今年6月下旬,杜特爾杜與菲律賓商界人士會面時透露,中共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告知,北京願在兩年內替菲律賓修建一條從馬尼拉到克拉克的鐵路。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之前的7月7日,趙鑒華前往菲律賓總統府,拜會了杜特爾特。

東網對此評論認為,杜特爾特迄今仍沒有回應南海仲裁結果,似乎是遵守了他不提南海爭議的承諾。

爭端背後的默契

評論認為,面對南海仲裁的結果,中方的反應亦異常溫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回應有關裁決時,除了重申中方不接受裁決結果的一貫立場外,也表明中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文章分析,習近平的溫和回應與杜特爾特的不回應,似乎有著幾分默契。未來中菲雙方相信將越走越近,南海問題不再是兩國的「火頭」。

但是評論也認為,南海緊張的局勢並不會因此而緩和,未來美國必然會利用仲裁結果,質疑中方在南海的主權聲明,不斷派出戰機、軍艦接近中方聲稱擁有主權的島礁,以此試探北京的底線。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港媒:南海仲裁或埋下導火索 各方心知肚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