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泄洪再曝重大隐情 政府撒谎卸责被揭底(视频)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近日,河北省邢台大贤村遭遇突发洪灾近10人死亡。网路上热传这次灾祸是该村上游水库泄洪导致的。日前,邢台市官方公开“辟谣”称不存在人为调度泄洪问题,并指朱庄水库泄洪水不流经大贤村的七里河。但网民在网路上公开的图片显示,朱庄水库的确先后在19日和21日两次人工泄洪,还有网民指出朱庄水库和七里河之间存在人工联系通道。

7月23日,中共河北省邢台市政府召开记者会,负责防汛抗旱工作的邢台市副市长邱文双在记者会上宣称,淹没大贤村的七里河上游仅有一座不可调控的东川口小型水库,没有节制闸,不存在人为调度泄洪问题;他还声称,朱庄水库泄洪的洪水流入大沙河,并不流入七里河。邱文双声明,大贤村受灾“非人为泄洪所致,属自然原因”。

同时,有陆媒报导称,七里河的河道在大贤村明显变窄,是人工改造的结果。19日的大暴雨导致河道下游收口处漫堤而祸及附近乡镇。

那么,大贤村究竟遭遇了怎样的洪灾?这场灾祸与朱庄水库泄洪究竟有何关联呢?

据了解,7月20日凌晨,河北省邢台市大贤村七里河河水暴涨漫堤,致全村被大水淹没。根据中共当局最新统计数据,截至7月23日9点,洪灾已造成邢台市境内死亡25人,失踪13人。其中,大贤村共有8人死亡,1人失踪。

7月20日,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中共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在接受河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洪水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个表态激起了灾情严重的大贤村村民的强烈不满,并引发大批村民堵路抗议。

与此同时,网路社交平台上热传,大贤村遭遇的这场灾祸,与位于其上游的朱庄水库19日晚间的泄洪有关,并谴责有关方面未及时通知村民做好预防措施。

有网友在网路上传了朱庄水库泄洪的明传电报和通知登记单图片。图片内容显示,朱庄水库在7月19日和21日确实曾两次泄洪。

在邢台官方辟谣称七里河和朱庄水库没有联通后,又有网友搜索后指出,朱庄水库和七里河之间存在人工联系通道。

7月24日,网友“龙翔天下”在凯迪社区发帖称,发生洪灾的当晚,村干部约1点才接到通知,他不放心到村口去看了看水情后回来广播有洪灾,但大多数村民没有收到预警。1点半大水即已进村,村民们基本上没有反应的时间,预警机制明显存在问题。

同时,网路上流传大贤村一位受灾民众的自述称:当晚半夜3点钟他们一家人醒来时院子里已是满满的水,而告诉他们救命消息的人是家住河会村的姑姑。

帖文透露,村里其他人说半夜给村干部打电话,村干部居然说没事。后来水情危急时村里的通知也只喊了一两遍,能有多少人听到?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祸,贴文发出了一连串的质问:河会村干部能够得到消息然后通知大家,为什么我们却没有得到通知?七里河为了修路暂时被堵我能理解,但是现在西部山区暴雨已持续那么久了,就不能防患于未然先疏通吗?既然今年是厄尔尼诺现象非常严重的年份,早知有暴雨的威胁所在,早知这里地势低,何况还有67年洪水的大贤被淹的先例,为什么政府还要在这个关键时刻为了修路把河口堵住?事关一个村庄上千人性命的大事难道还不如一个工程来的重要和迫切?

贴文还写道:“除此之外,水库泄洪就不能一波一波的缓缓进行吗?就不能在水道的承受范围之内吗?难道就没有考虑到这么大强度的泄洪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灾难吗?而且最可怕的是恐怕政府都没有向村干部通知就放水了吧?当我们看着水势越涨越高却没有得到通知的情况下,谁能想到会往我们这泄洪多少呢,谁知道我们是不是已经被政府抛弃了呢?被抛弃无人通知无人救援的恐慌他们想到了吗?他们能懂吗?他们就这样掐断了我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日前,网友“拉丝为家私2”对官方“非人为泄洪所致”提出了几点质疑:第一,朱庄水库泄洪到底走的哪个水道?是否进入了大贤村?第二,泄洪是谁提出的?是否进行了仔细的测算?第三,大贤村河道突然变窄,地方政府是否预见到会因洪水引发灾祸?第四,当地在河道内是否存在私搭乱建情况?到底都是哪些人哪些部门在私搭乱建?地方政府应当予以明确。第五,从建议泄洪到决定泄洪,经过多长时间?这段时间内是否已经充分通知下游的民众?

不少网友认为,本次邢台洪灾虽然有暴雨因素,但中共地方当局平时管理不善,暴雨来临前后指挥不当的责任更大,当地官员应该被追责

相关视频:2016年07月20日河北邢台水灾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禁闻】河北无预警泄洪 官称零伤亡激民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