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洩洪再曝重大隱情 政府撒謊卸責被揭底(視頻)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訊】(新唐人记者黎明綜合報導)近日,河北省邢台大賢村遭遇突發洪災近10人死亡。網路上熱傳這次災禍是該村上游水庫洩洪導致的。日前,邢台市官方公開「闢謠」稱不存在人為調度洩洪問題,並指朱庄水庫洩洪水不流經大賢村的七里河。但網民在網路上公開的圖片顯示,朱庄水庫的確先後在19日和21日兩次人工洩洪,還有網民指出朱庄水庫和七里河之間存在人工聯繫通道。

7月23日,中共河北省邢台市政府召開記者會,負責防汛抗旱工作的邢台市副市長邱文雙在記者會上宣稱,淹沒大賢村的七里河上游僅有一座不可調控的東川口小型水庫,沒有節制閘,不存在人為調度洩洪問題;他還聲稱,朱庄水庫洩洪的洪水流入大沙河,並不流入七里河。邱文雙聲明,大賢村受災「非人為洩洪所致,屬自然原因」。

同時,有陸媒報導稱,七里河的河道在大賢村明顯變窄,是人工改造的結果。19日的大暴雨導致河道下游收口處漫堤而禍及附近鄉鎮。

那麼,大賢村究竟遭遇了怎樣的洪災?這場災禍與朱庄水庫洩洪究竟有何關聯呢?

據了解,7月20日凌晨,河北省邢台市大賢村七里河河水暴漲漫堤,致全村被大水淹沒。根據中共當局最新統計數據,截至7月23日9點,洪災已造成邢台市境內死亡25人,失蹤13人。其中,大賢村共有8人死亡,1人失蹤。

7月20日,邢台市經濟開發區中共黨工委副書記王清飛,在接受河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洪水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這個表態激起了災情嚴重的大賢村村民的強烈不滿,並引發大批村民堵路抗議。

與此同時,網路社交平台上熱傳,大賢村遭遇的這場災禍,與位於其上游的朱庄水庫19日晚間的洩洪有關,並譴責有關方面未及時通知村民做好預防措施。

有網友在網路上傳了朱庄水庫洩洪的明傳電報和通知登記單圖片。圖片內容顯示,朱庄水庫在7月19日和21日確實曾兩次洩洪。

在邢台官方闢謠稱七里河和朱庄水庫沒有聯通後,又有網友搜索後指出,朱庄水庫和七里河之間存在人工聯繫通道。

7月24日,網友「龍翔天下」在凱迪社區發帖稱,發生洪災的當晚,村幹部約1點才接到通知,他不放心到村口去看了看水情後回來廣播有洪災,但大多數村民沒有收到預警。1點半大水即已進村,村民們基本上沒有反應的時間,預警機制明顯存在問題。

同時,網路上流傳大賢村一位受災民眾的自述稱:當晚半夜3點鐘他們一家人醒來時院子裡已是滿滿的水,而告訴他們救命消息的人是家住河會村的姑姑。

帖文透露,村裡其他人說半夜給村幹部打電話,村幹部居然說沒事。後來水情危急時村裡的通知也只喊了一兩遍,能有多少人聽到?

對於這場突如其來的災禍,貼文發出了一連串的質問:河會村幹部能夠得到消息然後通知大家,為什麼我們卻沒有得到通知?七里河為了修路暫時被堵我能理解,但是現在西部山區暴雨已持續那麼久了,就不能防患於未然先疏通嗎?既然今年是厄爾尼諾現象非常嚴重的年份,早知有暴雨的威脅所在,早知這裡地勢低,何況還有67年洪水的大賢被淹的先例,為什麼政府還要在這個關鍵時刻為了修路把河口堵住?事關一個村莊上千人性命的大事難道還不如一個工程來的重要和迫切?

貼文還寫道:「除此之外,水庫洩洪就不能一波一波的緩緩進行嗎?就不能在水道的承受範圍之內嗎?難道就沒有考慮到這麼大強度的洩洪會給我們帶來多大的災難嗎?而且最可怕的是恐怕政府都沒有向村幹部通知就放水了吧?當我們看著水勢越漲越高卻沒有得到通知的情況下,誰能想到會往我們這洩洪多少呢,誰知道我們是不是已經被政府拋棄了呢?被拋棄無人通知無人救援的恐慌他們想到了嗎?他們能懂嗎?他們就這樣掐斷了我們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日前,網友「拉絲為家私2」對官方「非人為洩洪所致」提出了幾點質疑:第一,朱庄水庫洩洪到底走的哪個水道?是否進入了大賢村?第二,洩洪是誰提出的?是否進行了仔細的測算?第三,大賢村河道突然變窄,地方政府是否預見到會因洪水引發災禍?第四,當地在河道內是否存在私搭亂建情況?到底都是哪些人哪些部門在私搭亂建?地方政府應當予以明確。第五,從建議洩洪到決定洩洪,經過多長時間?這段時間內是否已經充分通知下游的民眾?

不少網友認為,本次邢台洪災雖然有暴雨因素,但中共地方當局平时管理不善,暴雨來臨前後指揮不當的責任更大,當地官員應該被追責

相關視頻:2016年07月20日河北邢台水災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禁聞】河北無預警洩洪 官稱零傷亡激民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