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正披露《炎黄》停刊内幕 自曝向对方怒喝“拚命”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7月18日晚,《炎黄春秋》杂志社执行主编吴伟发出了杂志社社长、法人代表杜导正签名的“停刊声明”,令海内外舆论界都颇为震惊。随后,已93岁高龄的杜导正接受港媒的电话采访,讲述了《炎黄春秋》这次被逼停刊的内幕。

据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的报导,当了25年《炎黄春秋》社长的杜导正说,中国艺术研究院接管《炎黄春秋》时,只是发了个通知,事先也没有与杂志社做任何沟通,就直接派人过来“占领”,就像当年“一拨造反的红卫兵冲击党政机关”一样。

“那种作派,一进来就是主人那样子,我们一共才七八个部门,十四五个员工,他们一来全占领了所有位子,搞得我们的同事都没有办法正常工作,《炎黄春秋》停摆啦,包括我们的财务部门、发行部门、办公室都没办法工作,还有人把行李都搬来了,我们的人就被迫退出来,他们中间有的怎么这么粗暴啊!”杜导正愤怒地说,“党内怎么可以如此下毒手、狠下手?”

据杜导正介绍,稍早时候,《炎黄春秋》杂志社的主管单位变更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时,经过沟通、磨合、让步,最终艺术研究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了一份协议书。根据这份协议,杂志社编辑部要做到当局提出的所谓“八不碰”,但可以继续享有发稿权、人事权、财务权。但这次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撕毁协议,不经协商就想全面接管这个杂志社。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杜导正得知这个情况后,愤怒地给研究院的领导打了个电话。他说:“作为《炎黄春秋》的法人代表和社长,我表示抗议,表示愤怒,不能接受。这是乘人之危搞突击……再这样搞下去,老子和你们拼了。”

杜导正表示,目前,《炎黄春秋》杂志社控告中国艺术研究院已委托莫少平等律师把起诉书递交至西城区法院,控告研究院单方撕毁协议,违反中央的法律程序,让他认输,赔偿一切损失。杂志社社委会的成员都表示将共同进退,被新聘为副社长、副主编的原杂志社管理层人员强调不会接受新的所谓任命。宁愿结束《炎黄春秋》,也不能够让接管机构改变这本杂志的敢言风格。

杜导正同时分析说,“现在情况相当严峻,对方行动又快速又果断,我相信绝不是习近平中央搞的,但也不是艺术研究院这个单位敢这么做的。”

7月20日,香港《南华早报》英文版报导称,杜导正认为,更换《炎黄春秋》领导层的决定不会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大权力,但是他也不认为这一决定来自习近平。他说:“我猜测更换《炎黄春秋》领导班子的决定是来自介于党中央领导与研究院中间的层级。”

法广则引述接近《炎黄春秋》社委会的人士披露说,目前杂志社方面的态度是“先停刊,若有条件可复刊,如不具备条件就此关门了。”

曾为多家军事院校高管的辛子陵教授,7月16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中宣部降罪《炎黄春秋》是北戴河会议前的一种干扰。

辛子陵说:“现在是中宣部降罪,说他们是宣扬历史虚无主义。按我来看,现在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的恰恰是现在这些主流媒体,他们才是真正搞虚无的,发生的事情说没有。这个事情是很不正常的。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习近平的主意,不是习近平那条线下来的。”

辛子陵认为,《炎黄春秋》是在北戴河会议前的一种干扰,中宣部这些人想“闹出一点事情来”。他强调:“现在中国局势的焦点在反贪打虎,解决江泽民和曾庆红的问题。所以现在对内对外都有这么一股势力,老想扭转当前这么一个大方向,这个事情要提醒大家。”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