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正披露《炎黃》停刊內幕 自曝向對方怒喝「拚命」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7月18日晚,《炎黃春秋》雜誌社執行主編吳偉發出了雜誌社社長、法人代表杜導正簽名的「停刊聲明」,令海內外輿論界都頗為震驚。隨後,已93歲高齡的杜導正接受港媒的電話採訪,講述了《炎黃春秋》這次被逼停刊的內幕。

據香港《亞洲週刊》最新一期的報導,當了25年《炎黃春秋》社長的杜導正說,中國藝術研究院接管《炎黃春秋》時,只是發了個通知,事先也沒有與雜誌社做任何溝通,就直接派人過來「佔領」,就像當年「一撥造反的紅衛兵衝擊黨政機關」一樣。

「那種作派,一進來就是主人那樣子,我們一共才七八個部門,十四五個員工,他們一來全佔領了所有位子,搞得我們的同事都沒有辦法正常工作,《炎黃春秋》停擺啦,包括我們的財務部門、發行部門、辦公室都沒辦法工作,還有人把行李都搬來了,我們的人就被迫退出來,他們中間有的怎麼這麼粗暴啊!」杜導正憤怒地說,「黨內怎麼可以如此下毒手、狠下手?」

據杜導正介紹,稍早時候,《炎黃春秋》雜誌社的主管單位變更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時,經過溝通、磨合、讓步,最終藝術研究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簽了一份協議書。根據這份協議,雜誌社編輯部要做到當局提出的所謂「八不碰」,但可以繼續享有發稿權、人事權、財務權。但這次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撕毀協議,不經協商就想全面接管這個雜誌社。

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杜導正得知這個情況後,憤怒地給研究院的領導打了個電話。他說:「作為《炎黃春秋》的法人代表和社長,我表示抗議,表示憤怒,不能接受。這是乘人之危搞突擊……再這樣搞下去,老子和你們拼了。」

杜導正表示,目前,《炎黃春秋》雜誌社控告中國藝術研究院已委託莫少平等律師把起訴書遞交至西城區法院,控告研究院單方撕毀協議,違反中央的法律程序,讓他認輸,賠償一切損失。雜誌社社委會的成員都表示將共同進退,被新聘為副社長、副主編的原雜誌社管理層人員強調不會接受新的所謂任命。寧願結束《炎黃春秋》,也不能夠讓接管機構改變這本雜誌的敢言風格。

杜導正同時分析說,「現在情況相當嚴峻,對方行動又快速又果斷,我相信絕不是習近平中央搞的,但也不是藝術研究院這個單位敢這麼做的。」

7月20日,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報導稱,杜導正認爲,更換《炎黃春秋》領導層的決定不會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因爲他們沒有那麼大權力,但是他也不認爲這一決定來自習近平。他說:「我猜測更換《炎黃春秋》領導班子的決定是來自介於黨中央領導與研究院中間的層級。」

法廣則引述接近《炎黃春秋》社委會的人士披露說,目前雜誌社方面的態度是「先停刊,若有條件可復刊,如不具備條件就此關門了。」

曾為多家軍事院校高管的辛子陵教授,7月16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宣部降罪《炎黃春秋》是北戴河會議前的一種干擾。

辛子陵說:「現在是中宣部降罪,說他們是宣揚歷史虛無主義。按我來看,現在宣揚歷史虛無主義的恰恰是現在這些主流媒體,他們才是真正搞虛無的,發生的事情說沒有。這個事情是很不正常的。我相信這絕對不是習近平的主意,不是習近平那條線下來的。」

辛子陵認為,《炎黃春秋》是在北戴河會議前的一種干擾,中宣部這些人想「鬧出一點事情來」。他強調:「現在中國局勢的焦點在反貪打虎,解決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問題。所以現在對內對外都有這麼一股勢力,老想扭轉當前這麼一個大方向,這個事情要提醒大家。」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