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洗钱 马来西亚1MDB受调查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三采取行动,寻求没收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1MDB)超过10亿美元资产。这家公司由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设立,涉嫌腐败和洗钱。纳吉布周四表示,马来西亚将配合调查。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今天,司法部提出民事诉讼,寻求没收充公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这些钱由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1MDB)在国际阴谋洗钱所得,是由马来西亚政府全资拥有的公司。”

虽然美国司法部没有提到总理纳吉布的名字,但在诉讼的细节中,详细列出了2013年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马发展公司”销售债券所得6.8亿美元,被转移到一名“位高权重”的政府高层,暗指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美国司法部指出,这些钱被用于公务员以及个人享受奢华生活。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否认有不当行为,表示将配合国际组织调查。

事实上,有关本案,今年初马来西亚检察官已宣称,纳吉布户头里的巨款是沙特阿拉伯王室的“私人捐赠”,与贪腐无关。

不过,来自美国联邦政府的指控,让马来西亚国内高度警觉。马来西亚前总统呼吁纳吉布下台,以示负责。

政府反对派也呼吁马来西亚司法部长下台,要求任命新的司法部长来处理本案。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