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赵紫阳文集》出版 含高层权斗内幕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讯】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赵紫阳文集》共四卷,其中约九成的文稿为首次公开出版。《文集》汇集了赵紫阳担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10年间的相关文书资料,据说还揭示了1980年代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内幕。不过,有关89“六四”事件的内容,并没有被收录其中。

就在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开幕前夕,由已故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赵紫阳家人提供书稿、与赵紫阳相熟的三位退休知识份子编辑的《赵紫阳文集》在香港上市。

《赵紫阳文集》共四卷,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内容收录了赵紫阳1980年出任国务院总理到1989年去职中共总书记10年间的文章、报告、讲话、谈话记录,信函,批语等,共180万字498篇文献,其中90%是未曾发表过的。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编辑叶玲美:“这整个一部书,是一套非常重要的史料,因为我们也是经过比较严格的专家评审才会出版的,我们是有一套新书出版的程序,我们是认为,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1980年代中国改革的一个史料。”

路透社援引中大出版社社长甘琦的话说,《文集》的原始文本是从大陆“偷运至香港”的,该书将揭示1980年代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内幕。“文献中的信息提供了证明此类斗争确实存在的第一手资料。”

赵紫阳生前政治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对这本书的评语写道,1987年1月4号,邓小平在家里开会,把几年来没有压制住的自由主义思潮的责任归结于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胡被迫辞职,反对自由化运动开始。

接替胡担任总书记的赵紫阳的第一件任务就是执行政治运动,而他是如何在这件事上执行的,事后在其回忆《改革历程》里面有明确记载:“那时我的主要精力,主要心思,几乎是用在如何防止这场反自由化的斗争扩大化;控制、限制左的势力借反自由化来反对改革开放。”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陈永发表示,异于官方编辑《毛泽东文集》的惯例,《赵紫阳文集》编者对这些文献未加筛拣修饰,根据原件出版,它必定是今后研究赵紫阳主持中共大政十年是非功过所不可或缺的基本史料。

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这本书在香港出版,这是件大好事,将来有一天也会在大陆出版,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中国走上民主宪政的道路,非常有意义。因为赵紫阳也最终看明白了,只有民主宪政,只有政治改革,才能够救中国。”

赵紫阳于1980年至1987年担任国务院总理,1987年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在1989年的学生运动中,他曾来到天安门广场与抗议学生对话,劝说他们停止绝食。在此两周后,中共高层决定动用军队暴力镇压抗议运动。反对镇压的赵紫阳在六四之后被置于软禁之下,直至2005年去世。他也因此被视为中共内部自由派和改革力量的象征。

不过,在这次新出版的《赵紫阳文集》中,并没有收录涉及1989年六四运动的官方文件。

采访/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