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趙紫陽文集》出版 含高層權鬥內幕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趙紫陽文集》共四卷,其中約九成的文稿為首次公開出版。《文集》匯集了趙紫陽擔任中共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10年間的相關文書資料,據說還揭示了1980年代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內幕。不過,有關89「六四」事件的內容,並沒有被收錄其中。

就在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開幕前夕,由已故中共改革派領導人趙紫陽家人提供書稿、與趙紫陽相熟的三位退休知識份子編輯的《趙紫陽文集》在香港上市。

《趙紫陽文集》共四卷,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內容收錄了趙紫陽1980年出任國務院總理到1989年去職中共總書記10年間的文章、報告、講話、談話記錄,信函,批語等,共180萬字498篇文獻,其中90%是未曾發表過的。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編輯葉玲美:「這整個一部書,是一套非常重要的史料,因為我們也是經過比較嚴格的專家評審才會出版的,我們是有一套新書出版的程序,我們是認為,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1980年代中國改革的一個史料。」

路透社援引中大出版社社長甘琦的話說,《文集》的原始文本是從大陸「偷運至香港」的,該書將揭示1980年代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內幕。「文獻中的信息提供了證明此類鬥爭確實存在的第一手資料。」

趙紫陽生前政治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對這本書的評語寫道,1987年1月4號,鄧小平在家裏開會,把幾年來沒有壓制住的自由主義思潮的責任歸結於時任總書記的胡耀邦,胡被迫辭職,反對自由化運動開始。

接替胡擔任總書記的趙紫陽的第一件任務就是執行政治運動,而他是如何在這件事上執行的,事後在其回憶《改革歷程》裏面有明確記載:「那時我的主要精力,主要心思,幾乎是用在如何防止這場反自由化的鬥爭擴大化;控制、限制左的勢力借反自由化來反對改革開放。」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陳永發表示,異於官方編輯《毛澤東文集》的慣例,《趙紫陽文集》編者對這些文獻未加篩揀修飾,根據原件出版,它必定是今後研究趙紫陽主持中共大政十年是非功過所不可或缺的基本史料。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這本書在香港出版,這是件大好事,將來有一天也會在大陸出版,對中國的改革開放,對中國走上民主憲政的道路,非常有意義。因為趙紫陽也最終看明白了,只有民主憲政,只有政治改革,才能夠救中國。」

趙紫陽於1980年至1987年擔任國務院總理,1987年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在1989年的學生運動中,他曾來到天安門廣場與抗議學生對話,勸說他們停止絕食。在此兩週後,中共高層決定動用軍隊暴力鎮壓抗議運動。反對鎮壓的趙紫陽在六四之後被置於軟禁之下,直至2005年去世。他也因此被視為中共內部自由派和改革力量的象徵。

不過,在這次新出版的《趙紫陽文集》中,並沒有收錄涉及1989年六四運動的官方文件。

採訪/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