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文集》出版 展现两个风格迥异的赵紫阳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因“六四事件”被中共赶下台后,有关他的一切话题就成了中共的禁忌。近日,由赵紫阳家人提供书稿编辑而成的《赵紫阳文集》在香港上市。负责出版该书的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称,这本书中有九成的内容都属于首次面世。原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对媒体表示,透过书中汇编的赵紫阳的文章,人们可以看到风格迥异的两个赵紫阳。

7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发行的《赵紫阳文集(1980-1989)》正式在香港上市。该书由三位与赵紫阳熟识的老友根据赵的家人提供的书稿编辑而成。有舆论称,这是迄今为止最系统、最全面的赵紫阳文献汇编,“为人们了解中国的红墙内幕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也为解读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关系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中文大学出版社社长甘琦日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赵紫阳的文件集是之前从中国大陆偷运出来的。书中汇集了赵紫阳担任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十年间的文章、报告、讲话、谈话、信函和批语共498篇,还有多幅首次面世的赵紫阳手迹和珍贵的历史照片。书中90%的内容为首次公开出版,但是有关89“六四”事件的内容没有被收录其中。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社长甘琦解释说:“三位文集编者一开始就有意避开“六四”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太复杂,希望历史拉开一定距离后再回头看。”

甘琦介绍说,这部《文集》全面地展示了1980年代中共高层所推行的各种政策,及其背后的困境、博弈,涉及经济、政治、党务、外交、国防、教育等各个方面,完整而具体地呈现了中共改革初期的全过程,为研究和反思这段历史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赵紫阳80年代的政治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2009年在香港出版了赵紫阳回忆录《改革历程》。这本回忆录根据赵紫阳在软禁中的秘密录音整理而成。

7月20日,鲍朴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表示,《改革历程》中呈现的是反思过往的赵紫阳“个人化”的一面;而《赵紫阳文集》更多反应的是一个“工作中的赵紫阳”。鲍朴说, “工作中的赵紫阳不可能时时都诚实地表达内心的想法。”

鲍朴在一篇书评中指出,从“文集”中人们可以看到两类风格迥异的赵紫阳文章,“一类完全是中国特色,是党的官员赵紫阳非写不可的……另一类是比较能够反应他本人思想的文章……当形势使他有可能‘比较充分’地表达他的主张时……比如关于沿海战略的那些意见。”

鲍朴表示,从文献中可以看出,80年代初,赵紫阳虽然执行了邓小平主张的“反精神污染”、“反自由化”和“严打”这三件事,但是“他采取了一种审时度势的态度,在关键的时候会制止,把形势逆转过来”。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