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中联部 高层全数易人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讯】最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官网的“部领导”栏目进行了更新,有福建背景的郑晓松任中联部副部长,另外王亚军任中联部部长助理。这是继去年中联部部长易人之后的又一次人事洗牌。目前,中共十八大前的中联部班子已被全数置换。

继去年部长换人之后,中共党内的“外交部”——中联部再次出现人事大变动。最近,中联部官网“部领导”栏目进行了更新,郑晓松任中联部副部长,另外,王亚军任中联部部长助理。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7岁的郑晓松是河北石家庄人,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语专业。他在2000年进入财政部国际司工作,2012年任财政部部长助理。2013年7月郑晓松调任福建副省长,今年3月刚任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7月就调任中联部副部长,重新进京。

郑晓松成为目前中联部高层中又一名具有福建背景的人物。

去年11月,曾在福建任职15年的宋涛,从外办常务副主任调任中联部部长,接任坐了这个位子12年的“老部长”王家瑞。由于习近平从1985年至2002年曾长期在福建任职,当时外界普遍认为,与习近平福建经历交叉的宋涛,可能和他关系匪浅,甚至有海外中文媒体直接以“习近平旧部”称呼宋涛。

而这次是在王家瑞卸任后,中联部高层再次洗牌。评论认为,主要原因也和王家瑞有关。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王家瑞他掌控中联部的时间太长了,从2000年江泽民掌权的时候,他已经是中联部的副部长了。然后横跨江、胡、习三朝,做了超过12年的一把手,在中央一级部门里面,这是相当少见的,所以他已经形成了一股相当大的势力。”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王家瑞他和朝鲜那边的关系非常之好。以前中联部,他也经常是和江派的一些常委,跟在那儿去访问朝鲜,江派色彩稍微浓厚了一点,所以由他首先被换掉,这个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后面那个换人呢,最新的,就那个郑晓松,他也是有福建背景,这个也很正常,就是习派的人马。”

这次新任部长助理的王亚军现年47岁,安徽人,在外交部任职近20年。2011年3月,王亚军调任中央外办政策研究局局长,去年6月回到外交部任政策规划司司长。今年6月出任中联部部长助理。

被王亚军接替的丁孝文,今年2月就被从中联部官网撤下履历,至今去向不明。丁孝文曾任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的秘书,也是令计划的中办旧部。

石实:“丁孝文这个人他就曾经有过在中办工作的背景。大家知道现在令计划这个派系被清洗的非常厉害,所以这个丁孝文还没到换届就被换下去。”

至此,中共十八大前的中联部班子已被全数置换,一正四副三助理都是十八大后的“新人”。不过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不一定十八大后的“新人”就不会被撤换。

郑浩昌:“另外一个情况就是,这个人是十八大之后进入领导层,但是他不是新人,他是个老人。比如说现在中联部的副部长刘洪才,他原来就做了7年的副部长,当时是王家瑞的很重要的副手,后来他调任驻朝鲜大使,十八大之后他又回头来做中联部的副部长。他现在已经61岁了。所以说下一步这个人,表面上是个新人,他如果被换掉,我是觉得一点也不出奇。”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中联部高层大动作洗牌,说明了中共外事机构很可能将有大动作调整。接下来面临调整的很可能是中央外办,和传言较多的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源潮。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