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中聯部 高層全數易人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最近,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簡稱:中聯部)官網的「部領導」欄目進行了更新,有福建背景的鄭曉松任中聯部副部長,另外王亞軍任中聯部部長助理。這是繼去年中聯部部長易人之後的又一次人事洗牌。目前,中共十八大前的中聯部班子已被全數置換。

繼去年部長換人之後,中共黨內的「外交部」——中聯部再次出現人事大變動。最近,中聯部官網「部領導」欄目進行了更新,鄭曉松任中聯部副部長,另外,王亞軍任中聯部部長助理。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7歲的鄭曉松是河北石家莊人,挪威奧斯陸大學挪威語專業。他在2000年進入財政部國際司工作,2012年任財政部部長助理。2013年7月鄭曉松調任福建副省長,今年3月剛任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7月就調任中聯部副部長,重新進京。

鄭曉松成為目前中聯部高層中又一名具有福建背景的人物。

去年11月,曾在福建任職15年的宋濤,從外辦常務副主任調任中聯部部長,接任坐了這個位子12年的「老部長」王家瑞。由于習近平從1985年至2002年曾長期在福建任職,當時外界普遍認為,與習近平福建經歷交叉的宋濤,可能和他關係匪淺,甚至有海外中文媒體直接以「習近平舊部」稱呼宋濤。

而這次是在王家瑞卸任後,中聯部高層再次洗牌。評論認為,主要原因也和王家瑞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王家瑞他掌控中聯部的時間太長了,從2000年江澤民掌權的時候,他已經是中聯部的副部長了。然后橫跨江、胡、習三朝,做了超過12年的一把手,在中央一級部門裏面,這是相當少見的,所以他已經形成了一股相當大的勢力。」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王家瑞他和朝鮮那邊的關係非常之好。以前中聯部,他也經常是和江派的一些常委,跟在那兒去訪問朝鮮,江派色彩稍微濃厚了一點,所以由他首先被換掉,這個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後面那個換人呢,最新的,就那個鄭曉松,他也是有福建背景,這個也很正常,就是習派的人馬。」

這次新任部長助理的王亞軍現年47歲,安徽人,在外交部任職近20年。2011年3月,王亞軍調任中央外辦政策研究局局長,去年6月回到外交部任政策規劃司司長。今年6月出任中聯部部長助理。

被王亞軍接替的丁孝文,今年2月就被從中聯部官網撤下履歷,至今去向不明。丁孝文曾任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秘書,也是令計劃的中辦舊部。

石實:「丁孝文這個人他就曾經有過在中辦工作的背景。大家知道現在令計劃這個派系被清洗的非常厲害,所以這個丁孝文還沒到換屆就被換下去。」

至此,中共十八大前的中聯部班子已被全數置換,一正四副三助理都是十八大後的「新人」。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不一定十八大後的「新人」就不會被撤換。

鄭浩昌:「另外一個情況就是,這個人是十八大之後進入領導層,但是他不是新人,他是個老人。比如說現在中聯部的副部長劉洪才,他原來就做了7年的副部長,當時是王家瑞的很重要的副手,后來他調任駐朝鮮大使,十八大之後他又回頭來做中聯部的副部長。他現在已經61歲了。所以說下一步這個人,表面上是個新人,他如果被換掉,我是覺得一點也不出奇。」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中聯部高層大動作洗牌,說明了中共外事機構很可能將有大動作調整。接下來面臨調整的很可能是中央外辦,和傳言較多的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李源潮。

采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