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燕子和隐士的一段缘分

【新唐人2016年7月13日讯】中国人喜欢燕子,不仅是因为燕子在房前屋后筑窝,与人朝夕相处的缘故。民间认为,如果哪一年燕子不来了,这一家就有落败的可能。人们认为春天燕来,是吉祥的象征。然而您可知道,确实有些燕子是有来头的。《太平广记》中就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话说后魏时期,有个隐士元道康,字景怡,在林虑山隐居。二十多年从不下山。他服用灵芝仙草,陶冶自己的情操和志向。

高欢,前后三次来请他出山做官他都没去,元道康认为那时正要发生动乱,不想答应。后来高洋做了丞相,又来请他出山,他仍然没有去。

元道康的书房里有一对燕子,每年都飞来筑巢。元道康因为连年拒绝朝廷征召,害怕引来灾祸,不觉地暗自叹气。

这天晚上,秋月朗朗,清风阵阵,元道康面向明月思索,忽然听到燕子招呼元道康说:“景怡,你本来心情淡泊,自得其乐,现在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忧愁呢?”元道康很惊奇,原来是燕子在说话。燕子又说:“景怡景怡,要一辈子快乐。”元道康说:“你是禽鸟却会说话,为什么在我的屋里筑巢?”燕子说:“我被上帝责罚,暂时做禽鸟了。因为你道德高尚,所以才来依附于你。”元道康说:“我忘却名利,不愿步入尘世,所以才关上门学习道家学说,发扬光大道家学说,就像你所说的那样。”燕子说:“天下隐居的人,大都是沽名钓誉的人。只有你真正懂得道法,卓然独立尘世之外。所以神灵尊敬你、关注你,千万种生灵都佩服于你的德行。”燕子接着又说:“我明日天亮时,到前面的溪水边有话对你说。”

第二天,元道康拄着拐杖到溪边去等燕子,等到天亮,看见两只燕子从北面的山岭飞来。一只变成穿黑衣的男童,一只变成穿黑衣的少女,走上前来对元道康说:“今天我们就要回天上去了,为了给你预测命运,才到这里点化你,否则就没有什么作纪念的了。你有隐居的志向,神都夸奖,你的寿命还有四十岁,就以此作为对你的报答吧。”说完,又变成一对燕子飞走了。当时元道康已经四十岁了,后来果然到八十一岁才死去。

天上的神仙各种各样。《西游记》中也记载了很多有本事的禽鸟。这两只神通广大的燕子或许也是来自天上吧。

──转自《正见》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