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为报导真相的记者和乌坎人点赞

因为中共当局突然抓捕民选的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小小的广东乌坎村近日再度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对象,境外传媒蜂拥前往。

微信上今天有消息说,跟5年前一样,这次进入乌坎村的境外记者都是由村民冒险抄小路带入村的,因村口有警察设岗。也有记者是凌晨时分行走3小时,躲过重重关卡入村的。大部分香港记者入村后就不再出去,食宿在村中。记者分散住村民屋,村民一再叮嘱村外有公安,村内遍布便衣,夜晚外出可能被捉走。

消息还说,村民虽受强权压力,但对记者百般呵护。游行怕记者晒,让出太阳伞;沿途向记者派水担心记者中暑。记者外出时大妈帮忙“睇水”,确保安全才让记者走,仿似当年日本鬼子来时打游击战。一名村民用当地方言高叫:“他们打我们就让他们打,绝不还手,只要记者没事,他们怎么打都行。”村民表示,只有记者能帮他们将声音传出去,维护他们的权利。有香港女记者称:“睇见咁纯良慨村民受到强权迫害,真系于心不忍!”

昨天中午一度传当局要强行闯进村中驱赶记者,村民自发涌到各村口堵截防暴警入村。当地宣传部门由警察陪同入村查记者证时,村民便把记者疏散到其它村屋暂避。

为了报导真相,境外记者甘冒危险进入乌坎村,而乌坎村民宁愿被挨打,也要保记者,只盼声音传出去。这是多么感人的一幕!

为此,我要大声为敢于报导乌坎真相的记者点赞,我也要大声为保护记者的乌坎村民点赞。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