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从习近平谈家风想到一位北京画家

从习近平开启家风话题后,官方文章皆以教子有方的习父习母为例。至于习本人心目中的家风范本,在公开报导上,他曾经举例两家。其中清代这例的家风,让人联想到一个北京画家

关于家风,媒体曾披露习近平自己提到过的两个例子,其一是宋朝岳母,深明大义,在岳飞背上刺下“精忠报国”(一说是尽忠报国)四字,以此教育参战的儿子为国效忠。

其二是清代名臣林则徐,留给后辈的家训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大纪元》日前曾报导一位北京画家秦尉,他告诉儿子说:“人间有个天平,天平上最有分量的是什么?是堂堂正正的品行,我在那个天平上是有分量的!我确实没有给你什么,但我从小就教育你,为人要善良,不说假话,不占便宜,这比豪车豪宅重得多,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了。”

秦尉这番话,是因为儿子问他:“你的同学都有豪车豪房给儿子,你给我什么了?”秦尉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曾任教于北京八一中学,虽然有出色的学经历,但是“五无”身份已持续8年,也就是无医保、无工资、无工龄、无退休金、无住房基金。

不过,秦尉还是有相当的赚钱能力的,他是当地有口碑的绘画老师,只要按北京行情价收费,但他不想增加学生或家长的负担,始终坚持低收费的标准,每节课50元授课费。

据报导,秦尉原本不是这样的人,虽然父亲也是老师,但并未给他什么家教。据其自述,文革时,他还小,困惑的看着知识分子的父亲,读四书五经、讲仁义礼智信,但所作所为却背道而驰,这也让他不明是非不辨善恶,跟着做了许多糊涂事。有一次在学校,他用脚把老师勾摔在地上,起初还心生愧疚,没想到,学校大喇叭竟广播说:“秦尉,反对师道尊严,是我们的榜样。”就这样,心中种下离经判道的种子,甚至还影响后来的画风。

后来,秦尉的人生与职涯能得到转变,皆因修炼法轮功,文革时曾经的过错与创伤,皆因此得到救赎,他并开始以“真、善、忍”来做人做事。但17年来,因为江泽民的迫害政策,他遭到8次绑架、2次劳教、2次判刑,累计被非法关押长达10年以上。据《明慧网》报导,最近一次5月18日被绑迄今已逾一个月,期间家属依法的一些救济行动,均被恶阻。

习近平讲“依法治国”,在此警告所有公检法等人员,莫再违法行事,以非法关押、审判、判刑来侵害法轮功学员的人权,否则都将被追究个人责任。

在过去的几年中,《追查国际》曾经提供大量证据,协助遭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在国际上起诉了发起、推动和执行迫害政策的责任者,司法人员包括主审法官、审判长、审判员、代理审判员和公诉人等非法审判的第一责任人。

话虽然这样说,但希望法律人依法行事,秉持的不只是法庭上的天平,更是良心的天平。

习近的“家风”说,不仅仅针对官场的腐败,也是针对当前社会的腐败。北京画家对儿子的教育,就是他所信仰与实践的“真、善、忍”。一代传一代,家教变家风,进而影响社会风气。中国社会所需要更多这样的家庭、家教与家风。只是,当上亿善良国人因为信仰“真、善、忍”还在遭受迫害的时候,这样的家风不可能在中国社会普及。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