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环时》急删驳林荣基社评藏无声惊雷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被中共大陆警方扣押了8个月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近日返回香港后,大曝自己被扣押的经过。对此,中共官媒噤若寒蝉。唯中共党媒《环球时报》针对此事发表了一篇社评文章,其网络版很快被删除,但相关的报纸却照样发售并未追回。对此,有港媒发表评论员文章表示,此事件反映出中共高层对香港的态度存在分歧,值得“细细玩味”。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6月16日召开记者会,曝光自己被“中央专案组”抓走并扣押的经过,再次激起香港人对中共警察跨境抓人的愤慨,和对“一国两制”正走向名存实亡的担忧。次日,一贯以强硬言论鼓吹狭隘民族主义的《环时》发表了一篇反驳林某的社评。蹊跷的是,该社评的网络版很快就被删除。

针对这个事件,香港东网6月20日发表题为《无声惊雷:删驳林荣基社评 背后反映着什么》的评论员文章称,环时网删社评一事并不简单,值得细细玩味。

文章分析,环时网前不久因为炒作“武力统一台湾”的舆论,被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信办)下令整改一个月,要求“不得再炒作台湾、香港事件”,但整改期刚刚结束,《环时》反驳林荣基的社评就已在报纸印了出来,说明该社评事先已获相关部门的审批,但其网上的文章却匆匆删稿,说明主管网络的网信办和负责管理“传统媒体”的中宣部“不同调”,“否则不会只出现网上删稿,报纸却不用回收的情况”。

文章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是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而掌控中宣部的是江派的“双刘”(即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近年来,中宣部把习的形象“营造得如毛泽东”,外界已在质疑其背后的动机。近期中宣部又位列中纪委第九轮巡视的32个单位中的第1位,被舆论形容为“剑指中宣部”。正当如此敏感的时机,北京方面一直希望低调处理的铜锣湾书店事件,却被《环时》拿来炒作“吵嚷”,“无疑为香港社会火上加油,为中央添烦添乱”。

文章最后写道,“为何《环时》可以不同调,难道这就是整改的结果?树欲静而风不息,魔鬼总在细节处。《环时》删社评一事是否反映着大棋局,不妨拭目以待。”

事实上,自从刘云山在中共十八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共文宣系统以来,文宣系统常常作出与习当局不一致的舆论导向,或是采用明褒暗贬、笑里藏刀的“高级黑”手法抹黑或捧杀习近平

原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曾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宣传口就经常和习“不同调”,将他打扮成一个“毛左愤青”,有时甚至“故意曲解习近平的讲话”,比如:习近平说“两个三十年互不否定”,宣传口就宣传为不许讲毛泽东,不许讲文化大革命,不许讲饿死人,把事件搞得很离谱;还有炮制彭丽媛插手春晚的假新闻事件,“造成误会解释又不说明,这是江派的斗争手段。”

辛子陵说,主管宣传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是江泽民一手提拔的。“习近平是最高领导人,但底下的各个部门,还是原来的负责人(江泽民派系)。这些人政治倾向和他是不一致的。但是他们这么干,就是叫习近平去背黑锅。”

辛子陵认为,江派的小把戏成不了大事。他表示相信北京当局对江派的清理行动势在必行,中宣部和主管宣传的刘云山预料首当其冲。“中宣部肯定要彻底改组,刘云山能不能干这一届了也难说。”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