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考作文漫画题材被指抄袭 作者否认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近日,江苏省一小学教师吴联荣在其微博上称,高考漫画《进步与退步》在构图、立意等方面,与自己及学生此前的作品多有雷同,涉嫌侵权。

据陆媒报道,6月10日晚10时,江苏省高邮市天山镇中心小学教师吴联荣在微博上称,2016年高考作文全国卷上的漫画《进步与退步》,在构思立意上抄袭他的作品,在构图上抄袭他的学生吴忠琴的作品。

吴联荣提到了三个证据:高考作文漫画和夏明原作的构图与吴忠琴同学(10岁)创作发表的《待遇不同》高度雷同,表现形式完全一致;夏明《进步与退步》的构思立意与吴联荣创作发表的《进步与退步》明显一致,作品标题相同,故事情节相同,表达观点相同;夏明的《进步与退步》发表时间为2015年11月13日,而吴忠琴漫画《待遇不同》发表于2003年9月5日,吴联荣漫画《进步与退步》发表于2002年8月5日。

吴联荣对记者介绍,自己是一名拥有18年教龄的乡镇教师,平时教授小学语文,业余创作漫画约20年,也指导了不少学生从事漫画创作。他认为:“漫画的灵魂在于点子和原创,夏明的作品涉嫌抄袭或剽窃”。

今年高考漫画作文署名为“据夏明作品改动”,漫画作者夏明为安徽省芜湖市一家国企的职工,夏明对记者表示,自己业余从事漫画创作30多年,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但是他幷没有找到自己《进步与退步》的底稿,因此这幅漫画是什么时候创作的,他记得不太清楚。这幅高考作文漫画是发表于2015年11月13日《讽刺与幽默报》上的《进步与退步》,高考出题组仅在漫画人物的发型和衣服上作了改动。

夏明称,自己此前从未看过吴联荣及其学生的作品,更谈不上“抄袭”。在看了吴联荣所提到的两幅作品后,夏明表示,自己的漫画与这两幅漫画对比区别很明显,没有可比性。

6月12日,吴联荣来到安徽芜湖,与当地的律师进行交流,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次日,他在微博中表示,希望各界“深入分析此次高考漫画与我和学生的已公开发表的作品出现的构图、立意等方面的雷同,是否应承担法律责任,同时帮助所有文艺创作者厘清创作中的借鉴、模仿、抄袭、剽窃的界限。”

6月14日,吴联荣称,疑惑已得到解答,将不再继续维权,“如果在此过程中给高考命题组和夏明老师带来困惑,表示诚挚的歉意。”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