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作文漫畫題材被指抄襲 作者否認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江蘇省一小學教師吳聯榮在其微博上稱,高考漫畫《進步與退步》在構圖、立意等方面,與自己及學生此前的作品多有雷同,涉嫌侵權。

據陸媒報道,6月10日晚10時,江蘇省高郵市天山鎮中心小學教師吳聯榮在微博上稱,2016年高考作文全國卷上的漫畫《進步與退步》,在構思立意上抄襲他的作品,在構圖上抄襲他的學生吳忠琴的作品。

吳聯榮提到了三個證據:高考作文漫畫和夏明原作的構圖與吳忠琴同學(10歲)創作發表的《待遇不同》高度雷同,表現形式完全一致;夏明《進步與退步》的構思立意與吳聯榮創作發表的《進步與退步》明顯一致,作品標題相同,故事情節相同,表達觀點相同;夏明的《進步與退步》發表時間為2015年11月13日,而吳忠琴漫畫《待遇不同》發表於2003年9月5日,吳聯榮漫畫《進步與退步》發表於2002年8月5日。

吳聯榮對記者介紹,自己是一名擁有18年教齡的鄉鎮教師,平時教授小學語文,業餘創作漫畫約20年,也指導了不少學生從事漫畫創作。他認為:「漫畫的靈魂在於點子和原創,夏明的作品涉嫌抄襲或剽竊」。

今年高考漫畫作文署名為「據夏明作品改動」,漫畫作者夏明為安徽省蕪湖市一家國企的職工,夏明對記者表示,自己業餘從事漫畫創作30多年,創作了大量的作品;但是他幷沒有找到自己《進步與退步》的底稿,因此這幅漫畫是什麼時候創作的,他記得不太清楚。這幅高考作文漫畫是發表於2015年11月13日《諷刺與幽默報》上的《進步與退步》,高考出題組僅在漫畫人物的髮型和衣服上作了改動。

夏明稱,自己此前從未看過吳聯榮及其學生的作品,更談不上「抄襲」。在看了吳聯榮所提到的兩幅作品後,夏明表示,自己的漫畫與這兩幅漫畫對比區別很明顯,沒有可比性。

6月12日,吳聯榮來到安徽蕪湖,與當地的律師進行交流,希望通過法律途徑維權。次日,他在微博中表示,希望各界「深入分析此次高考漫畫與我和學生的已公開發表的作品出現的構圖、立意等方面的雷同,是否應承擔法律責任,同時幫助所有文藝創作者釐清創作中的借鑒、模仿、抄襲、剽竊的界限。」

6月14日,吳聯榮稱,疑惑已得到解答,將不再繼續維權,「如果在此過程中給高考命題組和夏明老師帶來困惑,表示誠摯的歉意。」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