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突放重话“失责必问” 隐身复出有玄机?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峰报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每逢“隐身”必有老虎落马,这几乎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规律。近期,王岐山“隐身”40天间,安徽、江苏先后有老虎落马。陆媒同时报导,王岐山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日前,王岐山在北京主持举行的部分中央部委负责人座谈会上,称制定内部问责条例的过程就是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外界分析认为,在江泽民家族负闻频传的背景下,王岐山的讲话似乎意有所指。

王岐山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

大陆中纪委网站日前刊发文章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举行的部分中央部委负责人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共党内问责条例征求意见。他在讲话中强调,问责条例是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

他并强调,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起来,发出告诫和警示,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而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少数”。

外界观察注意到,王岐山的这番讲话与其此前“隐身”数十天后复出打虎,似乎不无联系。

王岐山已拿下更大老虎?

此前,备受媒体关注的王岐山自4月20日出席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以后,就一直未在媒体上露面,直至5月30日现身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隐身”媒体整整40天。而就在其“隐身”期间,中共安徽副省长杨振超、江苏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先后落马。

5月31日,凤凰博报刊发题为“王岐山敲山震虎下一盘更大的棋?”的署名文章,随后大陆新华网发展论坛、微信等予以转载。

文章称,王岐山“淡出”媒体40天,一周内安徽与江苏两“虎”现原形落马,但很可能王岐山近期的“淡出”,不仅只是为打这两“虎”,而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甚至可能有更大的“老虎”被打被拿下。

作者并称,已获悉中纪委不只拿下了两只“老虎”,只是有的“老虎”被拿下暂时还不适宜公布媒体罢了。

“更大的棋”指向江泽民?

据了解,这并非王岐山第一次释放有关问责,追责的“重话”。早在2014年2月,王岐山就在第18届中纪委第3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随后,中共党媒新华网紧跟发表署名博文《王岐山的“一案双查”盯往几只“蚂蚱”?》和《王岐山的“一案双查”将缴械谁的特权?》,当时即有外界评论指,这与习王反复强调的“反腐无禁区”一脉相承,王岐山的矛头,直指中共最高层的腐败。

2015年12月,香港《争鸣》杂志报导说,五中全会举行时,原本大会有要求,为避免影响“团结”及干扰会议,不要轻易点名被批评人,要留有余地等等。但在实际讨论中,各分组讨论发言异常激烈,与会中委、候补中委的提议、议案等“充满挑战气氛”,各大组均出现不顾禁令点名问责的情况。

报导说,在会上,各大组都提出,中共党内和社会上出现规模性、普遍性、结构性、塌方性腐败究竟是什么原因?且“前几届中央”已经看到,为什么不采取措施解决、处理?是否应就此承担政治责任?而中央部委办组、军队组更是提出,要总结郭伯雄、徐才厚等中共党政军高官之所以长期带病晋升掌握高层权力及造成灾难的原因,会上点了江泽民的名字,要求其承担政治责任。

引人注目的是,近期江泽民家族的负面传闻亦频频流出。今年3月,上海律师郑恩宠引述“可靠消息”,称江泽民父子已被内部控制。

4月,江泽民连续7次缺席中共高层哀悼过世官员和专家的名单,引发海内外极大关注。5月,香港《动向》杂志披露,中纪委牵头针对逾1500名中共高官亲属下发通知,限制其出境并要求在60天内上报财产,江泽民家族首当其冲。

6月,香港《争鸣》杂志再曝猛料称,中纪委已正式约谈江绵恒,要求交代家族海外资产及开设公司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王岐山多次强调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实质就是要把党内追责打造成清理江派的利器,江派大员的落马,几乎无一不是从违纪追责开始。王岐山在江家父子负闻频传的敏感时刻再提问责,很可能是正式拿下江泽民父子的舆论造势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王岐山要“一案双查” 江派大佬岌岌可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