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突放重話「失責必問」 隱身復出有玄機?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每逢「隱身」必有老虎落馬,這幾乎已經成為人所共知的規律。近期,王岐山「隱身」40天間,安徽、江蘇先後有老虎落馬。陸媒同時報導,王岐山在「下一盤更大的棋」。日前,王岐山在北京主持舉行的部分中央部委負責人座談會上,稱制定內部問責條例的過程就是釋放「失責必問」強烈信號的過程。外界分析認為,在江澤民家族負聞頻傳的背景下,王岐山的講話似乎意有所指。

王岐山釋放「失責必問」強烈信號

大陸中紀委網站日前刊發文章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京主持舉行的部分中央部委負責人座談會,並到遼寧省召開座談會,就制定中共黨內問責條例徵求意見。他在講話中強調,問責條例是重要的制度籠子,制定條例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認識、釋放失責必問強烈信號的過程。

他並強調,制定問責條例就是要把利劍高懸起來,發出告誡和警示,中央對問責是「動真格的」,領導幹部不擔當、不負責就要被追責。而制定問責條例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關鍵少數」。

外界觀察注意到,王岐山的這番講話與其此前「隱身」數十天後復出打虎,似乎不無聯繫。

王岐山已拿下更大老虎?

此前,備受媒體關注的王岐山自4月20日出席中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培訓班」以後,就一直未在媒體上露面,直至5月30日現身全國科技創新大會,「隱身」媒體整整40天。而就在其「隱身」期間,中共安徽副省長楊振超、江蘇常務副省長李雲峰先後落馬。

5月31日,鳳凰博報刊發題為「王岐山敲山震虎下一盤更大的棋?」的署名文章,隨後大陸新華網發展論壇、微信等予以轉載。

文章稱,王岐山「淡出」媒體40天,一週內安徽與江蘇兩「虎」現原形落馬,但很可能王岐山近期的「淡出」,不僅只是為打這兩「虎」,而是在「下一盤更大的棋」,甚至可能有更大的「老虎」被打被拿下。

作者並稱,已獲悉中紀委不只拿下了兩隻「老虎」,只是有的「老虎」被拿下暫時還不適宜公佈媒體罷了。

「更大的棋」指向江澤民?

據了解,這並非王岐山第一次釋放有關問責,追責的「重話」。早在2014年2月,王岐山就在第18屆中紀委第3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要實行「一案雙查」,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隨後,中共黨媒新華網緊跟發表署名博文《王岐山的「一案雙查」盯往幾隻「螞蚱」?》和《王岐山的「一案雙查」將繳械誰的特權?》,當時即有外界評論指,這與習王反覆強調的「反腐無禁區」一脈相承,王岐山的矛頭,直指中共最高層的腐敗。

2015年12月,香港《爭鳴》雜誌報導說,五中全會舉行時,原本大會有要求,為避免影響「團結」及干擾會議,不要輕易點名被批評人,要留有餘地等等。但在實際討論中,各分組討論發言異常激烈,與會中委、候補中委的提議、議案等「充滿挑戰氣氛」,各大組均出現不顧禁令點名問責的情況。

報導說,在會上,各大組都提出,中共黨內和社會上出現規模性、普遍性、結構性、塌方性腐敗究竟是什麼原因?且「前幾屆中央」已經看到,為什麼不採取措施解決、處理?是否應就此承擔政治責任?而中央部委辦組、軍隊組更是提出,要總結郭伯雄、徐才厚等中共黨政軍高官之所以長期帶病晉陞掌握高層權力及造成災難的原因,會上點了江澤民的名字,要求其承擔政治責任。

引人注目的是,近期江澤民家族的負面傳聞亦頻頻流出。今年3月,上海律師鄭恩寵引述「可靠消息」,稱江澤民父子已被內部控制。

4月,江澤民連續7次缺席中共高層哀悼過世官員和專家的名單,引發海內外極大關注。5月,香港《動向》雜誌披露,中紀委牽頭針對逾1500名中共高官親屬下發通知,限制其出境並要求在60天內上報財產,江澤民家族首當其衝。

6月,香港《爭鳴》雜誌再曝猛料稱,中紀委已正式約談江綿恆,要求交代家族海外資產及開設公司情況。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王岐山多次強調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實質就是要把黨內追責打造成清理江派的利器,江派大員的落馬,幾乎無一不是從違紀追責開始。王岐山在江家父子負聞頻傳的敏感時刻再提問責,很可能是正式拿下江澤民父子的輿論造勢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王岐山要「一案雙查」 江派大佬岌岌可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