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冤江南一叶” 原来是周恩来暗骂毛泽东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皖南事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国辖下的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部队与中共领导的新四军之间发生的一次军事冲突。在这次事件中,中共军队所属军部兵力与皖南部队遭到了严重的损失。周恩来在皖南事变以后写了几句话:“千古奇冤,江南一叶。”有文章披露,其实是周恩来暗骂毛泽东。

在历史上,项英的地位比当时的毛泽东要高。署名翟羽佳的文章表示,皖南事变前,中共历来是内部派系林立,新四军实际控制在共产国际派项英手里,而项英是王明、周恩来的人。因为王明、周恩来在中央,项英握有新四军王牌,所以,这些苏派领导人实际上跟毛泽东在当时是对立的。

当时毛泽东的嫡系仅仅是八路军林彪部和新四军陈粟部和刘少奇的北方局。原八路军头子的朱德、彭德怀等都不是俯首听命于毛泽东。但是,构成毛泽东心腹大患的还是王明领导的长江局和项英的新四军。可是因为顾祝同发起皖南事变,项英被打死,新四军完全被毛派接管。

2013年《炎黄春秋》第2期发表的《项英秘书杨帆谈皖南事变》一文,披露了皖南事变背后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内幕。杨帆认为,发生这样的错误与毛泽东对皖南军队的成见有关系。

皖南事变后,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写下了“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学者王思想认为,这句话很是耐人寻味——国共两党同室操戈多少年了,怎么消灭新四军几千人就是千古奇冤,相煎何急?江南一叶的叶,当然是叶挺,同时,是否周在暗示自己在江南仅有的一叶力量给没了?

项英、叶挺在当时与毛泽东关系不好,但与周恩来关系不错。周恩来在中共内部地位原本在毛泽东之上,但由于他手下没有军队,所以地位逐渐被毛泽东超过。

叶挺当年南昌暴动时就是周恩来的直接手下。在八路军军官基本上由毛泽东的湖南湖北江西三大力量掌握的情况下,叶挺似乎可算成周恩来的力量,再加上新四军在周恩来的家乡江南一带,可以理解周对新四军的器重。

杨帆在文章中针对周恩来写的“千古奇冤,江南一叶。”解析说,“为什么说‘千古奇冤’呢?国民党反革命打我们,这能叫千古奇冤吗?千古奇冤照我现在的领会,主要指我们内部,指毛泽东对皖南军队不公道。”

皖南事变,毛基本上完成了军事和组织的基本统一。延安整风,毛进一步整顿内部,在组织上和思想上基本上完成了统一。

责任编辑:李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