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冤江南一葉」 原來是周恩來暗罵毛澤東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皖南事變是抗日戰爭時期,中華民國轄下的國民革命軍第三戰區部隊與中共領導的新四軍之間發生的一次軍事衝突。在這次事件中,中共軍隊所屬軍部兵力與皖南部隊遭到了嚴重的損失。周恩來在皖南事變以後寫了幾句話:「千古奇冤,江南一葉。」有文章披露,其實是周恩來暗罵毛澤東。

在历史上,项英的地位比当时的毛泽东要高。署名翟羽佳的文章表示,皖南事变前,中共历来是内部派系林立,新四军实际控制在共产国际派项英手裡,而项英是王明、周恩来的人。因为王明、周恩来在中央,项英握有新四军王牌,所以,这些苏派领导人實際上跟毛泽东在當時是對立的。

當時毛澤東的嫡系仅仅是八路军林彪部和新四军陈粟部和刘少奇的北方局。原八路军头子的朱德、彭德怀等都不是俯首听命于毛泽东。但是,构成毛泽东心腹大患的还是王明领导的长江局和项英的新四军。可是因為顾祝同发起皖南事变,项英被打死,新四军完全被毛派接管。

2013年《炎黃春秋》第2期發表的《項英秘書楊帆談皖南事變》一文,披露了皖南事變背後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內幕。楊帆認為,發生這樣的錯誤與毛澤東對皖南軍隊的成見有關系。

皖南事變後,周恩來在《新華日報》上寫下了「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學者王思想認為,這句話很是耐人尋味——國共兩黨同室操戈多少年了,怎麼消滅新四軍幾千人就是千古奇冤,相煎何急?江南一葉的葉,當然是葉挺,同時,是否周在暗示自己在江南僅有的一葉力量給沒了?

項英、葉挺在當時與毛澤東關係不好,但與周恩來關係不錯。周恩來在中共內部地位原本在毛澤東之上,但由於他手下沒有軍隊,所以地位逐漸被毛澤東超過。

葉挺當年南昌暴動時就是周恩來的直接手下。在八路軍軍官基本上由毛澤東的湖南湖北江西三大力量掌握的情況下,葉挺似乎可算成周恩來的力量,再加上新四軍在周恩來的家鄉江南一帶,可以理解周對新四軍的器重。

楊帆在文章中針對周恩來寫的「千古奇冤,江南一葉。」解析說,「爲什麼說『千古奇冤』呢?國民黨反革命打我們,這能叫千古奇冤嗎?千古奇冤照我現在的領會,主要指我們內部,指毛澤東對皖南軍隊不公道。」

皖南事变,毛基本上完成了军事和组织的基本统一。延安整风,毛进一步整顿内部,在组织上和思想上基本上完成了统一。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