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考多省减招 家长抗议遭镇压

【新唐人2016年05月19日讯】中国大陆今年多省高考减招,“输出”高考招生名额给中西部,引发多地家长不满和持续抗议。继14号,江苏省16个市的高考学生家长联合示威遭镇压后,16号在南京、常熟和哈尔滨都传出抗议的家长遭警察镇压,多人被抓捕。

16号,在江苏南京新街口集会抗议的家长遭警察镇压,多人被抓捕。同一天在常熟闹区方塔街游行的家长也遭镇压。另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到省政府抗议的家长也遭警察镇压,多人被抓捕。目前很多人被限制在家中,禁止出门。

江苏维权人士顾义民:“在我看来这个政策也是共产党内部分赃或者调解的结果,不太可能因为学生家长的抗争而改变,我们常熟前天上街的人比较多,抓了几个人,他们怕我们跟家长见面,才把我禁在家里面。”

5月初,中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文件,要求2016年升学压力小的省份将总计16万个高招名额分配给中西部省份。其中湖北和江苏两省生源调出的名额最多,江苏减招38000人,湖北减招40000人。

南京市民刘先生:“减招让出去名额到西部的话,那江苏省的竞争可能还高点,本来江苏省的高考分数线就比较高,引起家长的不满,湖北也是嘛。”

江苏学生家长表示,中国高考制度存在很多不公,江苏高考历年一本录取率不到10%,不及北京、上海、天津一半,而江浙的考题又较难。

江苏学生家长陆先生:“江苏不过每年30万(考生),一下子减了百分之十几,确实是不公平,我们的孩子基本上就是每天五点钟起来,晚上都是12点以后睡觉,孩子太苦了。一去就打压,根本不跟你好好讲,警察去的非常多非常多。”

江苏学生家长陆先生还表示,中共对教育的投入太少,而且都是洗脑教育,有钱人和高官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外上学。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