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多省減招 家長抗議遭鎮壓

【新唐人2016年05月19日訊】中國大陸今年多省高考減招,「輸出」高考招生名額給中西部,引發多地家長不滿和持續抗議。繼14號,江蘇省16個市的高考學生家長聯合示威遭鎮壓後,16號在南京、常熟和哈爾濱都傳出抗議的家長遭警察鎮壓,多人被抓捕。

16號,在江蘇南京新街口集會抗議的家長遭警察鎮壓,多人被抓捕。同一天在常熟鬧區方塔街遊行的家長也遭鎮壓。另外,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到省政府抗議的家長也遭警察鎮壓,多人被抓捕。目前很多人被限制在家中,禁止出門。

江蘇維權人士顧義民:「在我看來這個政策也是共產黨內部分贓或者調解的結果,不太可能因為學生家長的抗爭而改變,我們常熟前天上街的人比較多,抓了幾個人,他們怕我們跟家長見面,才把我禁在家裡面。」

5月初,中共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下發文件,要求2016年升學壓力小的省份將總計16萬個高招名額分配給中西部省份。其中湖北和江蘇兩省生源調出的名額最多,江蘇減招38000人,湖北減招40000人。

南京市民劉先生:「減招讓出去名額到西部的話,那江蘇省的競爭可能還高點,本來江蘇省的高考分數線就比較高,引起家長的不滿,湖北也是嘛。」

江蘇學生家長表示,中國高考制度存在很多不公,江蘇高考歷年一本錄取率不到10%,不及北京、上海、天津一半,而江浙的考題又較難。

江蘇學生家長陸先生:「江蘇不過每年30萬(考生),一下子減了百分之十幾,確實是不公平,我們的孩子基本上就是每天五點鐘起來,晚上都是12點以後睡覺,孩子太苦了。一去就打壓,根本不跟你好好講,警察去的非常多非常多。」

江蘇學生家長陸先生還表示,中共對教育的投入太少,而且都是洗腦教育,有錢人和高官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國外上學。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