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环时》违报导纪律 被责令整改

【新唐人2016年05月16日讯】被外界普遍认为具有江派背景的喉舌媒体《环球时报》,曾被媒体曝光多次针对习近平当局进行搅局。不过今年以来,先是《环时》主编胡锡进被行政警告处分,最近《环时》旗下的《环球网》又被网信办通报违规,外界分析这或是习近平对中共文宣系统内刘云山势力的反击。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5月12号,中央网信办对大陆各大新闻网站传达了对《环球网》的批评意见,指其严重违反报导纪律,限期一个月时间整改。

通报指出,《环球网》在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5.20就职的敏感日临近之际,发布“台湾问题民意大调查”,声称“85%的民意支持武力统治台湾,其中58%表示五年内是最佳武统时间”。这份调查引发台湾网民激烈反应。网信办批评,此举“严重违反报导纪律”,易造成恶劣影响和不良政治后果,要求各网站“吸取教训,坚决不搞民调”等。

通报还批评《环球网》屡次渲染炒作敏感事件,扰乱互联网传播秩序,特别是在涉美、涉朝、涉南海和涉台、涉港等报导中尤为突出。

中共喉舌媒体《环球时报》罕见遭到当局通报,在分析人士看来,却不感到意外。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环球时报》可以说立场上也有问题,跟习近平是格格不入,而且在很多事情上给习近平挖坑,比如说香港占中问题等等,它就是起了一个煽风点火、火上浇油的行为,习近平对《环球》,还有宣传口,是非常非常不满意的。”

在过去的几年中,《环球时报》频频被曝与习近平当局唱反调,对习近平反腐和施政搅局,并且在一些国际事件上推波助澜“帮倒忙”。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环球时报》正是因为它披着一件外衣,它是党报嘛,所以它经常出来发一些评论、社论,经常都会被一般的人,不太了解中国当前时政的人,他就会认为是习近平的声音。所以为什么把它叫做‘高级黑’呢?,它其实就是采用的这种手法,表面上打着当政者旗号,但是它讲出来的话,实质上是在损害当政者的形象,歪曲当政者的一些政策,或者是歪曲习近平的一些原意。”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环球时报》之所以有胆量敢于跟习近平当局叫板,是因为他背后有足够硬的靠山。

唐靖远:“因为一般的人,始终都是把《环球时报》视为是中共的喉舌,其实我觉得更准确一点说它是江派的喉舌,它直接的上司是刘奇葆以及刘云山。也就是这家党媒,它真正的姓,是姓的‘刘’或者说它是姓的‘江’。”

此前,即今年1月底,《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被中央巡视组查出“未经审批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问题,被党内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当时有港媒分析,胡锡进的主要问题并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唐靖远:“我们都知道区区几千块的公费旅游,在现在在中共这个体制内根本就不算个什么事儿,但是却单独把他拎出来公布,对他进行处分,其实那一次就是严厉的一个警告。”

而此番网信办对《环球网》的严厉批评,也令外界猜测,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报导失策,而是习近平当局对文宣系统的反击。

唐靖远:“这一次对《环球时报》和《环球网》的处分,其实从性质上讲比上一次要严重很多,上次只是针对胡锡进的个人,而这一次是针对整个媒体。它很可能是一个信号,就是说代表了习近平他可能已经下了决心,就是要动真格的对文宣系统进行整顿。”

此外,唐靖远认为,习当局对《环时》的两次警告,也说明刘云山在文宣系统的掌控,已经日薄西山。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