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環時》違報導紀律 被責令整改

【新唐人2016年05月16日訊】被外界普遍認為具有江派背景的喉舌媒體《環球時報》,曾被媒體曝光多次針對習近平當局進行攪局。不過今年以來,先是《環時》主編胡錫進被行政警告處分,最近《環時》旗下的《環球網》又被網信辦通報違規,外界分析這或是習近平對中共文宣系統內劉雲山勢力的反擊。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消息,5月12號,中央網信辦對大陸各大新聞網站傳達了對《環球網》的批評意見,指其嚴重違反報導紀律,限期一個月時間整改。

通報指出,《環球網》在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5.20就職的敏感日臨近之際,發佈「台灣問題民意大調查」,聲稱「85%的民意支持武力統治台灣,其中58%表示五年內是最佳武統時間」。這份調查引發台灣網民激烈反應。網信辦批評,此舉「嚴重違反報導紀律」,易造成惡劣影響和不良政治後果,要求各網站「吸取教訓,堅決不搞民調」等。

通報還批評《環球網》屢次渲染炒作敏感事件,擾亂互聯網傳播秩序,特別是在涉美、涉朝、涉南海和涉臺、涉港等報導中尤為突出。

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罕見遭到當局通報,在分析人士看來,卻不感到意外。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自從習近平上臺以來,《環球時報》可以說立場上也有問題,跟習近平是格格不入,而且在很多事情上給習近平挖坑,比如說香港佔中問題等等,它就是起了一個煽風點火、火上澆油的行為,習近平對《環球》,還有宣傳口,是非常非常不滿意的。」

在過去的幾年中,《環球時報》頻頻被曝與習近平當局唱反調,對習近平反腐和施政攪局,並且在一些國際事件上推波助瀾「幫倒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環球時報》正是因為它披著一件外衣,它是黨報嘛,所以它經常出來發一些評論、社論,經常都會被一般的人,不太了解中國當前時政的人,他就會認為是習近平的聲音。所以為甚麼把它叫做『高級黑』呢?,它其實就是採用的這種手法,表面上打著當政者旗號,但是它講出來的話,實質上是在損害當政者的形象,歪曲當政者的一些政策,或者是歪曲習近平的一些原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環球時報》之所以有膽量敢於跟習近平當局叫板,是因為他背後有足夠硬的靠山。

唐靖遠:「因為一般的人,始終都是把《環球時報》視為是中共的喉舌,其實我覺得更準確一點說它是江派的喉舌,它直接的上司是劉奇葆以及劉雲山。也就是這家黨媒,它真正的姓,是姓的『劉』或者說它是姓的『江』。」

此前,即今年1月底,《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被中央巡視組查出「未經審批擅自去波蘭公款旅遊」問題,被黨內給予行政警告處分。當時有港媒分析,胡錫進的主要問題並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唐靖遠:「我們都知道區區幾千塊的公費旅遊,在現在在中共這個體制內根本就不算個甚麼事兒,但是卻單獨把他拎出來公布,對他進行處分,其實那一次就是嚴厲的一個警告。」

而此番網信辦對《環球網》的嚴厲批評,也令外界猜測,根本原因並不在於報導失策,而是習近平當局對文宣系統的反擊。

唐靖遠:「這一次對《環球時報》和《環球網》的處分,其實從性質上講比上一次要嚴重很多,上次只是針對胡錫進的個人,而這一次是針對整個媒體。它很可能是一個信號,就是說代表了習近平他可能已經下了決心,就是要動真格的對文宣系統進行整頓。」

此外,唐靖遠認為,習當局對《環時》的兩次警告,也說明劉雲山在文宣系統的掌控,已經日薄西山。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