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万亿社会抚养费到底抚养了谁?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讯】中共当局每年征收高达250多亿元的社会抚养费到底去哪儿了?对此,民间一直存在着质疑。日前,一位内部人爆料,这笔巨额资金成了基层官员和计生部门嘴边的唐僧肉,被截留后大部用来给各级官员发奖金、买养老保险等。

“社会抚养费”是中共计生政策的衍生品,生育二胎或多胎的家庭被强制必须按照收入比例缴纳“超生罚款”。大陆《财新网》报导说,这笔钱每年超过250亿元,但管理混乱,征收标准不一,资金的用途一直存疑。

大陆律师李向阳表示,当局设立社会抚养费,本来说用于超生儿童的公共设施建设,其实都是“抚养”了贪官。

大陆律师李向阳:“所谓社费抚养费,就是对超生孩子的罚款,根本不是对超生的孩子负责的保障的费用,只是一个巧立名目的罚款而已,除了被挥霍经及贪污去之外,他们都用于其他项目的开支,比如,行政管理费用等。”

李向阳说,计生人员在收费过程中手段也是极其残酷的。

李向阳:“面对没有钱的、非常贫困的市民、农民等,基层政府往往采用非人道的手段,用对亲朋的关押、殴打等,来逼迫强收,为了配合工作人员的收取的热情,往往采取回扣的手段,具体回扣的比例多大,我们搞不清楚。”

一位内部人21号向“第一财经”报料说,因工作原因接触到2013年江西某乡镇的社会抚养费支出明细,发现该乡镇的社会抚养费90%沦为发奖金福利、报销公款吃喝的小金库。

类似情况在中国各地普遍存在,这种做法加剧了计生人员在催缴社会抚养费中,采用暴力手段以达到目的的现象,一些地方,计生人员为了收取更多社会抚养费,甚至鼓励民众超生,然后再征收社会抚养费。

安徽原检察官沈良庆:“计生政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被计生部门绑架了,计生部门就是一个利益集团计划,生育对它有好处,它要在这方面进行管理,它才能楼捞取好处。”

香港《东方日报》22号发评论称,很多计生官员抄家的残酷手段,简直比当年日本侵略军的“三光”政策还要凶恶,超生百姓家中值钱的财物被扫荡一空,就连房子也被推倒,即使怀胎八个月,孕妇也惨遭强制引产。

媒体曾曝光大陆导演张艺谋有7个孩子,仅2014年就缴纳的高达748万元社会抚养费。

安徽原检察官沈良庆:“这个政策就是杀人越货,它一方面利用计划生育政策杀人,另一方面它又抢劫财产,本来生孩子是属于夫妻双方,家庭个人的问题,本来就不应该政府干的,全世界计划生育的国家就是中国。”

中共从1980年代初期开始实施“独生子女”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共卫生部2013年1月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最近40年大陆堕胎将近3亿3千万。1982到1992年,每年堕胎高达1千万。

长期研究计划生育的人口学者何亚福推算,从1980年到现在,如果平均每个超生人口实际被征收的超生罚款为1万元,1.5亿至2亿的超生人口的罚款总额为1.5万亿至2万亿元。

2013年中共国家审计署公布的中国9省45个县社会抚养费审计报告称,每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额可能达250亿元甚至更高,这笔巨额财富成了各级官员和计生部门嘴边的唐僧肉,用于各种津贴奖金、招待费、交通费等。

由于合法性存疑、征收标准不统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社会抚养费一直倍受社会诟病。2014年底,大陆曾有一万多名各界人士联名致信中共人大及国务院法制办呼吁取消社会抚养费。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