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任志强被开除党籍遭速删 任借道向高层喊话?

【新唐人2016年0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中共两会后,原本已经趋于平静的任志强事件又生波澜。日前,大陆社交媒体突然出现任志强已被开除党籍的传闻,但迅即遭到删除。而近日任志强亦连续在“华远会”官方微博推荐三本书,被指有借此发声喊话的意味。分析人士认为,任志强事件余音不断,背后或映射高层对宣传口话语权的博弈仍在暗战不已。

网传任志强被开除党籍遭速删

3月23日,注册账号为“老沉重回70”的微博突然贴出一条敏感消息称:“北京西城区11届七次纪委会决定开除任大炮党籍,要求传达到全区。”该微博很快即被删除。据了解,任志强是否已被开除党籍,目前未见任何官方通报,该微博消息真假难辨,颇显诡异。

随后,有北京接近官方的消息人士向海外媒体否认了这条传闻。

中共两会期间,任志强事件一度趋于平静,但仍然不时有相关消息传出。港媒曾经披露,在3月3日中共举行的两会上,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随意”回应记者说,任志强不再是政协委员。但有关消息也未见有正式通报。由于任志强事件涉及高层诸多敏感因素,因此有北京观察人士认为,不排除任被开除党籍的传言是有人故意放风。

任志强借道“华远会”微博喊话?

不同寻常的是,就在任志强遭处理的传言流传之际,一直处于“消声”状态的任志强,亦于近日连续透过“华远会”微博发声,特意对外界推荐三本著作,引起舆论密切关注。据指,“华远会”是华远地产的客户会,身为华远地产董事长的任志强在敏感时期再度“发声”,凸显其本人对当下政局及近期事件似有暗示、影射意味。

根据“华远会”微博显示,3月23日【任志强推荐】《生活与命运》:堪称一部百科全书,通过沙波尼什科夫家族在卫国战争时期的遭际,再现了斯大林时代整个苏联社会国家的全景。书中,作者以非凡的人道主义勇气,描绘了战争与极权碾压之下一个黑暗时代的心灵史诗,至今读来依然具有深刻的感染力。

3月22日【任志强推荐】《帝国的溃败》:以清廷的覆灭为例,用近在咫尺的历史剖析帝国溃败的根由——杀死帝国的元凶是养人的官僚制度、怀柔的天下体系。同时也可看到,从林则徐到袁世凯,这些重要的历史名角,不存在“教科书式”的好人和坏人;从洋务运动到清末立宪,腐朽的清廷其实一直在革新。

3月21日【任志强推荐】《德克勒克回忆录》:一部坦诚而有料的自传,也是一部关于南非奇迹背后的故事。它讲述了无数逸闻趣事、个人的幕后观察、过去50年里主宰南非命运的人物和南非转型的艰难历程,体现出对于权力运作和历史转变机制的独特洞察力,以及对生命和信念的深入思考。

而在稍早的2月29日,华远会微博摘录了任志强自传《野心优雅》文字:“答案式的敎育,让许多人失去了自我,变成了被指挥和被塑造的标准化。所有人都只能有一个统一的想法,否则就被惩罚,于是因为怕惩罚,就放弃了独立思考和责任担当,于是就失去了创新与创造力。”弦外之音,可谓清晰可闻。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任志强事件发酵演变至今,党籍问题早已超出其个人受罚的范畴,而是在客观上成为一窥高层博弈态势的风向标。任志强推荐的三本书皆富含意味,显示其“大炮”本色未改。

他表示,后面的两本书,显然是对中国大陆当前社会的契合对应,即中共极权统治下灾难深重的现实和中共濒临灭亡的危机。而推荐《德克勒克回忆录》,似乎表现出对中国也能出现一个带领国家向文明、民主社会和平转型的领导人抱有某种期待。从这个角度看,任志强或许是在换个形式继续向高层喊话。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李天笑快评】习近平叫停任志强事件大有奥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