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任志強被開除黨籍遭速刪 任借道向高層喊話?

【新唐人2016年0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中共兩會後,原本已經趨於平靜的任志強事件又生波瀾。日前,大陸社交媒體突然出現任志強已被開除黨籍的傳聞,但迅即遭到刪除。而近日任志強亦連續在「華遠會」官方微博推薦三本書,被指有藉此發聲喊話的意味。分析人士認為,任志強事件餘音不斷,背後或映射高層對宣傳口話語權的博弈仍在暗戰不已。

網傳任志強被開除黨籍遭速刪

3月23日,註冊帳號為「老沈重回70」的微博突然貼出一條敏感消息稱:「北京西城區11屆七次紀委會決定開除任大炮黨籍,要求傳達到全區。」該微博很快即被刪除。據了解,任志強是否已被開除黨籍,目前未見任何官方通報,該微博消息真假難辨,頗顯詭異。

隨後,有北京接近官方的消息人士向海外媒體否認了這條傳聞。

中共兩會期間,任志強事件一度趨於平靜,但仍然不時有相關消息傳出。港媒曾經披露,在3月3日中共舉行的兩會上,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隨意」回應記者說,任志強不再是政協委員。但有關消息也未見有正式通報。由於任志強事件涉及高層諸多敏感因素,因此有北京觀察人士認為,不排除任被開除黨籍的傳言是有人故意放風。

任志強借道「華遠會」微博喊話?

不同尋常的是,就在任志強遭處理的傳言流傳之際,一直處於「消聲」狀態的任志強,亦於近日連續透過「華遠會」微博發聲,特意對外界推薦三本著作,引起輿論密切關注。據指,「華遠會」是華遠地產的客戶會,身為華遠地產董事長的任志強在敏感時期再度「發聲」,凸顯其本人對當下政局及近期事件似有暗示、影射意味。

根據「華遠會」微博顯示,3月23日【任志強推薦】《生活與命運》:堪稱一部百科全書,通過沙波尼什科夫家族在衛國戰爭時期的遭際,再現了斯大林時代整個蘇聯社會國家的全景。書中,作者以非凡的人道主義勇氣,描繪了戰爭與極權碾壓之下一個黑暗時代的心靈史詩,至今讀來依然具有深刻的感染力。

3月22日【任志強推薦】《帝國的潰敗》:以清廷的覆滅為例,用近在咫尺的歷史剖析帝國潰敗的根由——殺死帝國的元兇是養人的官僚制度、懷柔的天下體系。同時也可看到,從林則徐到袁世凱,這些重要的歷史名角,不存在「教科書式」的好人和壞人;從洋務運動到清末立憲,腐朽的清廷其實一直在革新。

3月21日【任志強推薦】《德克勒克回憶錄》:一部坦誠而有料的自傳,也是一部關於南非奇蹟背後的故事。它講述了無數逸聞趣事、個人的幕後觀察、過去50年裡主宰南非命運的人物和南非轉型的艱難歷程,體現出對於權力運作和歷史轉變機制的獨特洞察力,以及對生命和信念的深入思考。

而在稍早的2月29日,華遠會微博摘錄了任志強自傳《野心優雅》文字:「答案式的敎育,讓許多人失去了自我,變成了被指揮和被塑造的標準化。所有人都只能有一個統一的想法,否則就被懲罰,於是因為怕懲罰,就放棄了獨立思考和責任擔當,於是就失去了創新與創造力。」弦外之音,可謂清晰可聞。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任志強事件發酵演變至今,黨籍問題早已超出其個人受罰的範疇,而是在客觀上成為一窺高層博弈態勢的風向標。任志強推薦的三本書皆富含意味,顯示其「大砲」本色未改。

他表示,後面的兩本書,顯然是對中國大陸當前社會的契合對應,即中共極權統治下災難深重的現實和中共瀕臨滅亡的危機。而推薦《德克勒克回憶錄》,似乎表現出對中國也能出現一個帶領國家向文明、民主社會和平轉型的領導人抱有某種期待。從這個角度看,任志強或許是在換個形式繼續向高層喊話。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李天笑快評】習近平叫停任志強事件大有奧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