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报纸逐渐离我们远去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讯】从去年开始,媒体业接连传出坏消息,中文媒体世界日报关门,大媒体包括加拿大广播公司和地方媒体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多伦多星报》也纷纷裁员,最近安省《圭尔夫信使报》和卑诗省的《每日新闻报》也停止出版。

1月29日,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圭尔夫市有着149年历史的《圭尔夫信使报》彻底关闭的日子。读者竞相购买最后一期报纸为了珍藏一段即将逝去的历史。

“报社没有一个人留下”报纸出版商Donna Luelo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这一天很艰难,工作人员很伤心。”他说。

在报纸发行量下降到不足万份的情况下,不断赔钱且看不到盈利希望的报纸老板忍痛宣布彻底关张,23名全职和3名兼职职工悉数遭到解雇。

《圭尔夫信使报》不仅与加拿大建国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而且也是一份有品位、有分量的报纸,就在去年还因为出色的报道获得加拿大全国报业大奖。

就在同一天,加拿大西部省份卑诗省省纳奈莫市的《每日新闻报》在陪伴当地读者141年后也宣布关闭。

这两份报纸都有着140多年悠久历史,现在关门只是加拿大传媒业遭遇压力的一个缩影:

2016年1月1日台湾联合报系发行的《世界日报》连同旗下的免费报刊,在加拿大停刊。
1月19日,邮报传媒集团宣布在全国4个城市裁员90人,公司将通过重组来压缩开支,争取在2017年减少8000万加元(约合3.72亿元人民币)的开支。

1月份,加拿大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罗杰斯传媒集团宣布即将裁员200人,

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多伦多星报》1月上旬裁员300多人。

去年底,贝尔传媒公司已经解雇了380人。

加拿大传媒界过去七八年先后减少了约1万个新闻岗位,一大批热爱新闻事业的职业记者不得不挥泪告别新闻工作,转而从事其他行业。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分析,传统媒体普遍受到网络媒体的挑战,尤其是报业面临的冲击巨大。

著名时事评论员冯志强:“生活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动,现在人们说老人才会去看报纸,大部分人年轻人中年人包括专业人士他们寻求信息都是从电子媒体上去找 ,所以这是大势所趋。 以后读报纸就成为一种享受好像读小说一样,实际上得到社会消息动态的话,绝大部分的人都去看电子媒体了,所以报纸是一个夕阳产业。”

目前主流媒体都在大力发展电子媒体,冯志强建议中文报业想生存也要跟上时代。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